视频|专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杨鲁新:教师的专业发展体现在: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反思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20:27:59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 7月20日,2018 TESOL中国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会堂开幕。本届大会由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在英语教育方面的对话与交流,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搭建国际化、专业性学习与交流平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杨鲁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教师的专业发展体现在: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反思能力。教师应该不断地提高这几方面的实力。除了教材之外,教师应该大量阅读外文书籍;教学能力的提升不仅仅是讲课经验的积累,也需要老师去研读一些理论书籍、观摩同事的教学;最重要的是,教师应该不断反思自己,在反思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杨鲁新认为,目前众多教师最缺乏的是对语言教学本质、学生学习规律的认识。不认识教学本质,教学过程中的许多活动是违背学习规律的。语言学习与学生的认知年龄是紧密相关的,只有采取符合语言认知年龄、语言学习规律的方法,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

当前,英语考试日趋社会化,考试越来越考察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要应对这一趋势,老师要教会学生词汇、语法、篇章结构,更重要的是它们的运用。老师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写作和听说活动,来综合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只要老师的教法得当,无论考试如何变化都没有问题。要做到这一点,老师应该去阅读一些教学理论书籍,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掌握判断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看到别人做什么就去模仿。

(编辑:舒靓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