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习真实的语言

作者:王旭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4:58:54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英语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程晓堂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阅读的习惯、阅读的愿望以及方式方法;二是阅读的技巧,能把握文章的信息和观点,并做一些分析和判断。不过,他个人认为,目前,对于学生来说,更为重要的还是培养英语阅读的习惯、阅读愿望和方式方法。

在谈及英美报刊阅读课程对于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帮助方面,程教授认为,在英语教学当中要用到真实的阅读素材,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语言要学习真的语言,而不是学习假的语言,想像的语言。长期以来,很多教材都是在用“编造”的英语教学内容,包括编造的语言内容和素材。这种作法受到学界的批评。

程教授非常支持在大学里开设英美报刊阅读课程,因为使用真实的英语报刊素材就是使用真实的语言素材。他指出,《中国日报》以及《21世纪英语报》的文章对大学生很有用,在校园里很受欢迎。报刊阅读课程的素材新鲜,更新及时,内容接近学生的兴趣,是很有用的。

(编辑:王旭泉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