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美国损失的将不止是失去中国市场

作者:钟南、董乐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6:42:48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 (记者 钟南、董乐硕)专家们周四警告称,持续的贸易摩擦不仅会让中国投资者远离美国,而且会导致美国公司在庞大的中国市场的份额缩水。

专家们预测,不稳定的形势将迫使中国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商品,包括汽车整车,民航飞机、天然气、原油、棉花和药品。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周三(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92%,是过去7年来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完成了96亿美元的资产剥离,另有40亿美元资产待出售。

美国中国总商会20日发布的《2018年在美中企商业调查报告》显示,44%的受访企业认为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出现恶化。还有44%的受访企业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对两国企业在美国的生意来说极其重要。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公司已在美投资1400亿美元,并在2010到2017年间为美国在制造业、基础设施、服务业和科研领域创造了14万个工作岗位。

“中国公司已经把重心转向欧洲国家和韩国,通过合资和并购的方式寻求新机遇,”商务部国际经贸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马宇说。

马宇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但双方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是多边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目前欧中全面投资协议谈判进展顺利,双方肯定会增加在对方市场的直接投资。

专家还表示,除了投资活动,贸易战将冲击美国农民和制造商,其中绝大多数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支持的是唐纳德•特朗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查道炯说:“中国人的工作岗位和美国人的工作岗位一样宝贵。”

“双方回到谈判桌,遵守协议,不打嘴仗,将是明智的。”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棉花出口商预计运往中国的印度棉花可能增长5倍到850000公吨,这是由于贸易摩擦迫使中国寻找其他的供应来源,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纤维出口国,已经向中国出口棉花近十年。

美国汽车制造商和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把中国作为关键增长市场,也难逃贸易战影响。

今年前5个月,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在华汽车销量为338,386辆,约为美国本土销量的三分之一。福特此前对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计划表示欢迎。福特甚至计划降低进口林肯品牌汽车的价格。

但是,由于天然气汽车和电动汽车将被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福特公司的计划现在可能面临泡汤。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此举一旦生效,将进一步挤压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华的市场份额,因为来自德国、瑞典、法国和日本的汽车已经占领了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魏建国认为,如果特朗普政府坚持通过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并继续破坏自由贸易,美国汽车产业可能错失在中国庞大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