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作者:张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4-26 11:04:00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2008年5月12日,阿坝州汶川县、理县每家每户院子里都种的樱桃刚刚上市。和往年一样,络绎不绝的水果商贩开着小卡车来到这座小县城,在一座座掩映在樱桃树中的羌式小院前停下,摁着车喇叭喊“收樱桃咯!”

但当天下午14时28分,来自大地深处的一声巨吼让一切戛然而止。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汶川地震发生了。

距离震中仅50余公里的汶川县威州中学地动山摇。当时还在读高二的羌族女生蒲恩亚和全汶川县的人一起,在漫天飞舞的沙石中爬上了学校后面的山头,祈祷快点逃离这里。

2015年,地震后便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工作的她却放弃安稳工作毅然回乡,扛起了“用淘宝帮父老乡亲卖樱桃”的责任。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地震前一天还去爷爷家摘樱桃

想要回家帮帮樱桃树

从四川成都一路向西北而行,过蓉昌高速、都汶高速,再经过一小段细窄的柏油马路,就到了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电商园,蒲恩亚偶尔会在电商园里的办公室办公,但绝大多数时候都奔波在路途中,或和樱桃一起呆在仓库。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2015年,蒲恩亚在淘宝开设了“阿坝州原产递店铺”,专门从事水果电商的发展,自此这个90后羌族姑娘便驻扎在这里。

“再过几天樱桃就大片大片熟了,现在是上战场前的最后冲刺。”4月25日,蒲恩亚和往常一样去果园基地看了樱桃的长势、和采购商谈合作、和快递商接洽,忙到深夜12点依旧没有空下。

在地广人稀的阿坝州,高山峡谷的地势让土地零零碎碎,过去,农民在河坝里种着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能收成2000块钱,后来改种苹果一亩地一年能收成3000块钱。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有人把欧美车厘子苗带进河坝,意外发现独特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车厘子的生长。从那时起,阿坝州特别是汶川、理县、茂县的农民都开始大量种植车厘子,由于个头比传统樱桃大,当地人把它称为“大樱桃”“甜樱桃”。

2008年地震后,蒲恩亚离开了栽满樱桃树的家乡,赴成都上学、工作。在她离开的7、8年间,地震后重新栽下的樱桃树也长成并开始挂果,灰褐色的山头下是成片的绿葱葱的樱桃树,越来越多的樱桃树似乎让家乡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但2015年的一天,回汶川的蒲恩亚却发现,家乡的樱桃树依旧没有改变。果农将樱桃从树上摘下,通过传统的方式卖给商贩、经销商,通过层层加价,而山外,樱桃的价格早已翻了几倍。“一旦遇上外面路不好走,或者周边市场行情不好,贩子(水果商贩)就不来了,就只能烂在树上。”阿坝州理县通化乡卡子村的果农王成说,而在行情好的时候,商贩也会私底下联合起来压价,假如有商贩收购价高一、两块钱,还会被别的商贩排挤。“他们骂价给得高的,问‘你是不是有钱得很’。”如此一来,淳朴的果农虽然有大片樱桃树,但在交易中常常受制于人。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果农最需要的,就是有一个公平、透明、稳定的销售渠道,来帮助他们赚到应赚的钱。”阿坝州理县通化乡人大委员杨学军说。

“2008年地震前一天,我还去爷爷家院子里摘了樱桃吃。”蒲恩亚说,很多地方的水果都已经靠淘宝卖到全国各地,但受地震影响,家乡的樱桃生意并没有迅速发展起来,依旧“看天吃饭”,让她心里十分不好受。想到自己既懂物流,也有能学电商,为什么不回家帮帮樱桃树?

一边开解妈妈一边卖果子

90后樱桃西施月入30万

因为不声不响辞了工作,蒲恩亚的妈妈和她置了好几天的气,她一边劝解妈妈,一边跑销售、收果子,还建起了冷链干线集中配送,搭建起了自己的水果供应链,硬是把品质最好的车厘子通过淘宝卖到全国。

从汶川用冷链卡车把车厘子运到成都机场,再通过飞机运往全国各地。在上海或杭州这样的大城市,下单后48小时就能收到新鲜的樱桃,在省内则24小时就能收到。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褐色的山头,河谷却是一片碧绿樱桃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张迪/摄

省去中间几层经销商的加价,再加上用严格标准对樱桃品质进行分层,蒲恩亚的利润空间比传统销售方式大,而她选择把这中间的利润让给果农。

“她家来收果子,平均价格都会比之前的贩子收贵两、三块一斤。”卡子村的果农王强挺着啤酒肚说,他家里有100多棵樱桃树,之前一直卖给商贩,一年收入13万元左右,去年经过恩亚软磨硬泡卖给了她,结果卖出去15万元,整整多出两万块。

“一来我天天到乡里,他们一年四季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不忍心压价。二来我给的价钱高,他们就愿意把货都留给我,我才有稳定的货源,生意才能长久。”蒲恩亚说。

除了把樱桃卖出去,蒲恩亚还通过分级、分海拔制度,对稳定提供优质产品的果农施行保护价收购。“触电”后,樱桃身上还有了大数据的“味道”,甚至精确到果径和大小,通过统一的设计和包装,品牌形象也渐渐统一起来。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恩亚与快递商讨论产品包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迪/摄

人称“樱桃西施”的蒲恩亚,并不仅仅卖樱桃。5月的车厘子、小樱桃,6月的枇杷,7、8月的青红脆李,还有松茸、土蜂蜜、菌类等常规山货,都能在恩亚的淘宝店里找到。2017年,她的公司靠在淘宝上卖樱桃等山货,一年的销售额300多万元,平均每月进账30万元。

到2017年底,阿坝州已经有300多名像蒲恩亚一样的淘宝电商从业者,承担了这里大约1/3的水果销售任务。在已经受益的“王强们”的口口相传下,厚道的电商们开始渐渐赢得果农们的认可,今年通化乡卡子村全部114户果农已经与蒲恩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而阿坝预计今年2\3的水果都要靠着电商这条路走出大山。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恩亚在樱桃园查看樱桃长势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迪/摄

“再过几天,就会有一辆接一辆的物流大卡车沿着这条杂谷脑河开进来。”蒲恩亚站在樱桃树前的河坝里说,但树上的樱桃所走的已经不是原来的老路,它们将坐上飞机,借助淘宝,把几十年不变的樱桃味道带到全国各地。

汶川地震震后十年:90后亲历者靠卖山货月入30万

杂谷脑河岸边栽满樱桃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