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撼动四川 如今伤口已经开始愈合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4-26 10:50:15

英媒: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撼动四川 如今伤口已经开始愈合

资料图: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英媒称,十年前的一场大地震撼动了中国西南省份四川,造成近7万人丧生。如今,这场大地震的伤口已经开始愈合。

据路透社4月24日报道,2008年5月12日那场8.0级地震的震中在北川,其周边地区遭受的破坏是最严重的。许多倒塌的房屋仍埋在地下,被灌木和杂草覆盖。

报道称,在一些未倒塌的房屋里,婚纱照仍挂在墙上。如今这里是一座露天地震纪念园的一部分。被毁的学校教室仍然一片狼藉,课桌上的书本已腐烂变黑。

多语种的标识牌要求游客小心脚下,让逝者安息。

73岁的陈明友(音)在地震中幸存,但他的女儿和女婿遇难。陈明友的新房子就在附近,但他愿意住在老房子里。他说,旧房子经过修缮达到了新的安全标准。

他说:“我习惯住在老房子里。只有在儿子和孙子回来时我才会住到新家去。”

报道称,2008年那场地震中一些最令人心碎的故事来自学校。如今已经27岁的郑海洋在地震发生后被埋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中超过22小时,他失去了双腿。他说:“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很难过,不过我现在情况很好。地震后我得到许多人和组织的帮助。”

郑海洋目前在成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他说:“这是一个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平台。”

还有一些幸存者回忆了他们侥幸死里逃生的经历。

95岁的刘桂珍(音)和她106岁的丈夫王冠能(音)都在地震中幸存,但他们的养子和媳妇遇难。

刘桂珍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地里干活,一块石头从她头上飞过,但她毫发未损。

报道称,当地政府在震后鼓励村民发展休闲旅游业,许多地震幸存者把他们新建的房子变成旅馆。刘桂珍说,她还向游客卖鸡蛋挣些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