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在手 天下我有

作者:埃里克•尼尔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5:52:54

点点手机屏幕,敲两下键盘,再点击购买。

这就是我们现在的购物方式。

只需在手机上点两下,不需多久货物就可到达。

自从开通了手机购物功能后,我几乎再没去过实体店。

我会给自己买的东西记账,发现在家的时候平均要收七次快递。

从一日三餐,再到洗涤剂,耳机,水,尿布,毛巾,毛衣等杂货——事实上,所有这些必需品都会在快递员的后座上飞快的送达到我家门口。

更不用说一些新奇的玩意儿(我想你们会这么称呼),比如印着许多闪闪发光的亚洲龙的啤酒杯,给我女儿玩的一些晶晶亮的石头,还有给我老婆买的星球大战主题袜子,她可是该系列电影的超级粉丝。

12年前,我刚到中国时,很难发现像咖啡和奶酪等西方食品和饮料。要想买,得转遍全城,但只有很少的地方,如友谊商店才能买到这些东西,而且售价也非常高。

现在,在我知道的所有实体店中,虽然还很难找到像酵母、欧芹酱或法式洋葱调味料等物品。(椒盐脆饼,意大利香肠和意大利面酱这些外国食品在少数进口食品商店中相对容易买到。)

但几乎来自全球任何角落的食品都可以轻松地在淘宝上买到,而且价格还很实惠。

当然,大多数时候我们会买中国食材,这些食材在购物软件里更容易找到,而且也更便宜,通常下单后40分钟内就可送达。(淘宝的话需要几天才能送达。)

我有几个月都没去过超市。我公寓对面就有一家,但去一次就得花大约一个小时,要是孩子缠着一起去超市,时间会更长。

现在,我可以在一分钟内就买好东西,余下更多时间与孩子玩耍,而不是拖着他们去超市,有时还得追着她在超市里到处乱跑。

我其实非常讨厌购物。曾经在一次旅行中,我买了够穿几年的衣服,为的就是以后就不用再买了。

但在中国,我却很喜欢网上购物。部分原因在于我可以找到很多奇奇怪怪又让人感到惊奇的东西。

比如说:仓鼠轮、跳舞穴居人的卡通画、培根形状的耳环还有咖啡杯,喝咖啡的时候,这个杯子会让你看起来像带了个猪鼻子——但凡你能说出来的东西购物网站上都找的到。

搜索“蝎子”,就会弹出售卖蝎子宠物、蝎子小吃还有德国金属乐队“蝎子”专辑的网页。

我有个经济学家朋友最近从淘宝购买了一把“喷钱枪”。扣动扳机时,枪会弹出钞票。

我们开玩笑说,这就是现今中国的一种印证,在电子商务环境的驱动下,中国的现金越来越少,实物钞票的用途也越来越少。

关于作者:埃里克•尼尔森(Erik Nilsson),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刘军;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