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出货量首次下滑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走出国门瞄准全球市场

作者:马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5:48:00

年度出货量首次下滑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走出国门瞄准全球市场

销售顾问在展示魅族手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记者 马思)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人们而言,3月代表着一个春暖花开的月份。

而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而言,3月意味着市场“寒冬”即将来临。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在2017年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6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下降了4个百分点,约为4.59亿部。

一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发展是以换机用户为主要推动力,然而,2017年第四季度同比销量不佳,表明中国消费者已经升级过他们的手机,对新手机也十分满意。

通信行业网站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表示,2018年,智能手机的销量将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即将迎来“寒冬”。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手机行业参与者正在为开拓海外市场付诸努力,寻找机会。起初,他们瞄准东南亚市场,现在则把目标扩展到欧洲和美国,在这些国家他们将面临来自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等极具竞争力的强大对手。

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加紧步伐谋求发展,以提高其旗下品牌——荣耀的国际知名度,该品牌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我们提升荣耀的国际知名度,旨在提高荣耀的海外销售额,2017年荣耀的海外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比15%,希望在2020年前,这一占比能够达到50%。”

华为公司推出“荣耀”这个子品牌,拓展了华为公司的产品线。

荣耀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范围包括美国、欧洲、墨西哥、非洲和土耳其等国。

华为公司为了支持荣耀开拓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其中包括奖励荣耀内部优秀员工,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

华为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任正非在一封宣布挺进海外市场的公开信中表示:“荣誉手机品牌的团队将从北线登上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也在加足马力扩大海外业务。2017年11月,小米公司在西班牙开设了首家授权实体店,这是该公司进军西欧市场的第一步。

2010年成立的小米公司新近又获得一笔近10亿美元的融资,并拥有多项国际专利,现在正准备参与全球竞争。

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超越三星,成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手机品牌,印度是世界上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小米在三年之内便占据印度市场。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及现任总裁林斌表示,如果小米的海外市场增长势头依然强劲,那么在2020年或2021年前,小米手机的海外销量将超过国内。

另外一家中国手机企业Oppo在短短几年内便击败苹果公司,成为中国本土手机市场排名第二的企业,它也准备采取类似的策略,该公司将开拓海外市场的目标定在日本。Oppo公司的智能手机最为人所知的是其摄影功能,这一功能对日本的丽人用户极具吸引力。

Oppo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日本招聘700到800名员工,从事手机设计、市场推广、产品营销等工作。Oppo日本负责人邓宇辰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公司可能在东京开设第一家零售旗舰店。

Canalys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鲁夏布哈·多什(Rushabh Dosh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将对那些过度依赖本土市场的中国卖家造成不良影响。

多什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持续萎缩,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还要应对智能手机在国内销量下滑的形势。”他还说道:“海外市场的营销和运营成本很高,这也是令人担忧的因素。”

(编译:刘智琴;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