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0后:跳槽的一代

作者:徐好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6:25:31

中国90后:跳槽的一代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记者 徐好雨)“跳槽”在当代中国的年轻人当中——尤其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中非常流行,他们更换工作的频率比前几代人都要高。

《中国青年报》在2017年末发表的一篇报告中称,60%以上的90后大学生,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做不满1年,其中更有38%的人不到半年就会跳槽。

王茵(音)是陕西人,今年25岁,称自己是典型的90后——充满想法,不稳定,渴望学习更多。

她曾在一年内换了三份工作。

2017年3月,她离开故乡西安,来到中国首都北京谋求工作机会。

王茵拥有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商业管理学士学位和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国际管理硕士学位,找到一份工作对她来说并非难事。

她先是在一家商业房地产咨询公司工作。

五个月后,她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而辞职。她的工作主要是准备幻灯片演示文稿和活动计划,她称这些活动是“一堆无聊的琐事”。

她表示,她的工作与所学的专业毫无关联,也没有帮助她积累任何专业知识。

“刚进来时,我是个新手,对房地产行业一无所知。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对这方面我依然所知甚少,毫无经验”,王茵说道。

她表示,“我每个月的工资是7000元,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待遇”。

频繁跳槽这件事,她没有让父母知道。因为她认为他们会担心她目前这种不稳定的工作状态。

她还说:“我会自己做决定,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自己承担后果。”

职业发展之路,须有前景可期待。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就业市场在这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文互联网数据研究资讯中心(199IT.com)的调查显示,“90后”平均18.5个月换一份工作。

而对于“80后”,该时长为26.5个月。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换工作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更高的薪水,但其实这只是一部分原因。

徐嘉楠(音),25岁,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现在是一名互联网产品经理,在搬到杭州工作后,他曾在一年内换了三次工作。

他的工作是分析用户反馈和需求,不断改进应用程序的界面、功能和算法。

徐嘉楠一直在小公司工作,并且在他开发的产品成熟之后就会辞职。

他发现更新完善现有程序远不如开发一个新程序令人兴奋。

他更重视从不同项目中获得的工作经验,而这需要不断跳槽,直到他自己创业。

夏泽煜(音),26岁,在金融行业工作,他认为换工作是拓宽自己视野的一种方式。

他还表示,”这些工作能让你对某一领域有更多的了解。而且,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获得一些更有吸引力的东西,比如说,一份与此领域相关的工作。新事物可能会点燃你新的激情。”

“跳槽,实际上就像在地图上勾出你想去的地方,走得越远,收获的经验也会越多,懂得也会更多。”

另一方面,1990年以前出生的人更有可能会满足于现状。

杨晓楠(音)出生于1987年,已经在同一家酒店工作了五年多。他从前台做起,为客人提供预订和入住服务,两年后被提升为经理,之后又被任命为运营总监。

杨晓楠说:”我发现我的90后同事们在他们目前的工作中看不到未来的时候会选择辞职,而我是则会等待着机会的到来。我认为从底层做起是一种锻炼,这可以帮助我在未来实现更大的目标。“

他还说,”我一直在做重复性的工作,但不是所有工作都是这样的吗?“

2016年3月,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Zhaopin)从职场态度和职业规划等角度对15786名90后求职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其中,76%的受访者希望追求职业理想,62%的人表示择业时更看重关注职业发展的前景,高达81%的90后希望能在忙碌充实的工作环境中获得晋升。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体高级研究员李霞(音)对90后毕业生进行了研究。她表示,年轻一代正在通过换工作来寻找更好的前景,这是一件好事。但90后的频繁跳槽也显示出他们对企业缺乏忠诚度。

她还说到,短短两三年,年轻一代是无法真正理解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的,更别说更短的时间了。

工作与生活,如何平衡

智联招聘网的报告还指出,有73%的90后希望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王茵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业务分析师,她的工作是研究每个部门的工作计划,并将这些信息汇总成一份长达十页的演示文档,然后交给公司的副总裁。

为了准备好报告,她不得不在周末加班。

高强度的工作安排让她觉得很疲惫,两个月后她就辞职了。

在谈及辞职理由时,她说到,”我重视个人的自由时间,我需要利用这些时间来好好休息和充电提升自己“。

郑梓鲁(音)今年24岁,来自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她曾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拓展员,但三个月后她就辞职了。

她将自己的工作时间表形容为“996”——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职业蛙”(Career Frog)——一个帮助人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工作或实习机会的平台,表示90后不同于前人,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时受到西方个人主义的影响,生活在一个物质与精神均相对富足的年代。

与前几代人不同,90后不相信通过奉献或牺牲自己可以获得更大的好处。相反,他们更重视如何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们通常会先考虑个人发展,其次才是企业利益。

而且,要说服他们放弃个人兴趣或爱好,比如放弃休闲,去追求事业,很难。

(编译:余桐欣;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