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特朗普贸易战的幕后推手?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6:23:59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发声,反对自由贸易,与总统联系最密切的白宫顾问正是《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一书的作者,这可是个不祥之兆。该书于2011年出版,谴责了中国出口不公平地涌入美国市场。

3月8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分别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举令国际市场一片哗然。早前,他曾在Twitter上写道“贸易战很好,很容易打赢。”

目前为止,中方的回应一直很克制。此次征收关税,中国并不是特朗普瞄准的唯一目标。中国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对记者表示,“中国不想跟美国打贸易战,但绝不会坐视中方利益受损”。

在最初的慎重回应中,中国政府表示,美国应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做出贡献。

特朗普的这一举动引起了邻近国家及其最亲密的盟友,包括加拿大和欧盟国家在内的强烈反对。

虽然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前,美国免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加拿大政客仍认为此次征税无法接受。加拿大的大部分钢铁都出口到了美国。而在欧盟,特朗普对汽车制造商征收新税,进一步威胁到了欧盟。据称,欧盟也将对美国知名品牌增加关税。

白宫观察人士已经觉察到,在总统最近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行中,特朗普的贸易顾问、《致命中国》一书作者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所产生的影响。总统的“贸易战”言论表明,在与盖里·科恩(Gary Cohn)等全球主义者的内部斗争中,纳瓦罗和政府其他贸易民族主义者已获胜。目前,担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盖里·科恩已辞职。

纳瓦罗这本反华论调的书于2011年出版,2012年相关的纪录片发行。此种论调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提到过。在竞选时,这位经济学家曾担任政策顾问。此后,他被授予白宫全美贸易委员会主任一职。

纳瓦罗指责中国在操纵汇率和滥用贸易政策方面“有责任”,这一说法特朗普在其竞选演讲中重复过。

他的书和电影受到了一些人士的批评,包括那些对与中国经济关系持保留态度的人。

萨姆·亚当斯(Sam Adams)在《洛杉矶时报》中写道:”彼得·纳瓦罗的宣传纪录片《致命中国》有自己的政治论点,但它被仇外情绪的歇斯底里和言过其实所淹没,变得无法分辨。”

在美国CNBC电视台上,经济评论员乔纳森·佩因(Jonathan Pain)表示,在与白宫的亲贸易阵营斗争中,纳瓦罗可能已占据上风。他说:“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特定的美国贸易措施或关税来针对中国商品。纳瓦罗的思想和他的观点似乎赢得了白宫内部的斗争,我们深知这一点造成的后果。”

在总统最喜欢的节目福克斯新闻频道中,纳瓦罗向观众保证,他至少是个提倡机会平等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他坚称,即使是亲密的盟友,也不会免除其钢铝关税。

纳瓦罗的明显得势引发了外界的猜测,人们认为他可能很快就会晋升为总统助理。然而,当美国的贸易伙伴在等待白宫进一步的意外消息时,美国的全球主义者正在全力反击,他们提醒总统,贸易战远没有那么简单,它是一场无人能赢的战斗。

关于作者:哈维·莫里斯(Harvey Morris),中国日报高级媒体顾问。

(编译:黄敏;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