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美国枪支泛滥问题?

作者:大卫·布莱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5:05:03

如果我有一支拥有神奇力量的魔法棒,我要挥一挥这支魔法棒,让我的祖国——美国的所有枪支都消失。也许这样,枪机问题将得以解决。

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2016年,佛罗里达州共发生1111起谋杀案,谋杀率为十万分之五点四。虽然该数据不是以郡为单位来统计的,但迈阿密-戴德县(Miami-Dade County)附近的帕克兰高中(Parkland High School)谋杀率为十万分之十二。该县总人口为270万人,我们可以估算,在迈阿密-戴德县每年约有325起,平均每月发生27起谋杀案。遗憾的是,十七名在帕克兰高中遇害的学生几乎不会对这一数据产生任何影响。

其它城市如芝加哥、华盛顿、巴尔的摩的情况更加严峻。2017年,在距首都华盛顿50公里远的巴尔的摩发生了343起谋杀案,该城市仅有62万人,谋杀率为十万分之五十五。

中国的枪杀率仅为十万分之0.7,是世界上枪杀率最低的国家,基本与德国和瑞士持平。

在中国,通常情况下,警察并不携带枪支。

说实话,我住在美国时,从来都不担心会遭遇谋杀。大部分的犯罪,尤其是谋杀案,都集中在少数旧城区。那里的居民多数都体面正派、遵纪守法,但如果我们不保护他们免受杀人恶棍折磨,那么这将成为一件国家丑闻。但是,这些谋杀案几乎时刻都在发生,因此都算不上是新闻。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犯罪率要比现在低得多。只在1966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发生了一次大规模枪击案。但是,自从1999年哥伦拜恩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如今,枪击案似乎频频发生。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些惨剧不是由于持枪人数增加所致。芝加哥大学资助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调查显示,每户持枪量的比例由1973年的43%降低到了2013年的34%。

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日渐增长的粗野状态。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社会不尽人意,种族歧视现象严重,但却受法律保护。总统肯尼迪和副总统约翰逊剥削为其工作的女性,其严重程度远超近十年来的领导者。毫无疑问,电影明星在当时做的事情会令卡戴珊姐妹感到羞耻。但当时为迎合社会,人们通常选择缄口不谈。

如今,这种粗野状态得到美化。流行饶舌歌曲宣传暴力、贬低女性。电子游戏中,年轻人靠杀戮来赢得分数。电影通常都极端暴力、影片中描述的人大多没有道德意识。在奥斯卡奖颁给罗曼·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时,好莱坞明星欢呼雀跃。而他曾经为一名13岁女童提供毒品和酒精,并将其强奸。

青少年整天耳濡目染这些内容难道对他们没有影响吗?

现实中,我并没有魔法棒。我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减少大规模枪杀案,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每天频频发生的谋杀案。

恐怕我的国家存在许多无力补救、影响严重的问题。

关于作者:戴维·布莱尔(David Blair),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夏颖;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