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会破坏文化遗产?

作者:约翰·莱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4:08:24

我一直认为,无论哪个族群的文化遗产,都是对他们过往的记录和颂扬,也是给我们所有人的礼物。

有时我们可能理解不了这种文化遗产的伟大价值,但否认它的价值绝对是愚蠢的行为。而且如果我们做了任何会摧毁或破坏它的事情——简直是在犯罪,我们也会因为这样严重的错误而备受煎熬。

然而,此类错误真的发生了。

有些情况是受到意识形态的推动。

例如,过去的几年里,极端吗组织已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摧毁了美索不达米亚和伊斯兰的古遗迹与纪念碑,破坏了古希腊罗马时代的文明。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这样毫无意义的愚蠢行为?

很显然,他们考虑到在叙利亚的巴尔米拉 (Palmyra) 与伊拉克的尼姆鲁兹 (Nimrud) 发现的古建筑,与其政权相悖,是其称为新“哈里发(caliphate)”统治区内的瑕疵。结果建筑物被火药夷为平地,艺术品遭到污损,而文物被洗劫一空。

有时,这种文化遗产的破坏是通过军事力量进行。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洗劫了园内的财宝——许多珍宝都被运往欧洲——随后他们烧毁了整座园林。

有时,这种文化遗产的破坏是因人类丧失理智引起的。

1991年,一名男子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破坏了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大卫》(David),这名男子在被制服之前想弄断雕像的一只脚趾。该男子说米开朗基罗的模特曾告诉他要毁掉这个16世纪的艺术品。

在罗浮宫展出的16世纪达·芬奇画作《蒙娜丽莎》仿佛有种“磁力”,吸引那些想破坏此画作的人,最终人们不得不用防弹玻璃对画作加以保护。

近期发生的一个事件愚蠢至极,缺乏理性。

2017年12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圣诞晚会,一群来宾在无人看管的展厅闲逛。

展品中有从中国借来展出的文物,参观完后,大多数散客都返回去参加庆祝活动,但有一位留了下来。

据监控录像显示,一名男子走近10座兵马俑雕像,用手搂住了兵马俑拍了一张自拍。

在离开之前,他掰断了这个距今有2300年历史的兵马俑的左手拇指,并将其塞进兜里。

这样的破坏行为直到约两周后才被注意到,发现问题后,博物馆只能通过录像寻找线索。通过回溯监控录像,警方最终将怀疑目标锁定在一名24岁的嫌疑犯,该嫌疑犯也坦白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据《纽约时报》 报道,他从卧室的书桌抽屉中找到了丢失的附属物,并将其交给警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他和朋友从博物馆回家的那晚,他还吹嘘了自己恶意破坏和偷窃的行为。

此言此行,让我无语。

关于作者:约翰·莱登(John Lydon),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张嘉文;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