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界别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呼吁提升全民健身重要性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20:58:22

中国日报3月5日电(记者 孙晓晨)历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体育事业发展的内容都会在政协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中成为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针对体育改革、全民健身和北京2022冬奥会筹办等话题进行了五点阐述,引发了体育组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反响。

委员们讨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体育工作的指示可以总结为三点:深入推进体育改革、增加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体育健康服务水平,最终使体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从而促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体育事业特别是全民健身的发展,也明确了体育工作下一阶段的目标。

“全民健身工作很重要,作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构建了多点发力的改革体系。去年把全民健身纳入了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很多部委联合研制了几方面的产业规划,比如说冰雪、航空、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产业规划。我们还跟财政部积极接洽,商讨加大全民健身设施方面的投入,同时我们也要利用社会资源,把体育赛事发展成体育文化节,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李委员说。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的内容,李颖川还表示,体育主管部门和相关部委正在大力建设“6个身边”的基础工程,通过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和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来进一步助力全民健身的设施、服务和科学指导水平。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新委员,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也表示自己在竞技体育管理的本职工作之余,也非常关心业余体育、青少年体育和全民健身的发展。

他在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提出了两点建议.

“我认为应该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的场所和设施,希望有关部门更多去研究,怎么开发公共体育场地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在赛事期间和下课后有序向市民开放,”他说。

“另外还希望能够创造好的平台,让专业运动员和群众爱好者同场竞技。去年的天津全运会有新的尝试,19个群众项目的设计,为业余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与高水平同场竞技的机会,也提升了他们参与体育的积极性。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赛事活动平台推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杨教授则表示,全民健身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与科研创新相结合,诸如人工智能等科技产品和服务在健身领域大有可为。

“应该大力推进体育产业智能化。人工智能的科技能够提升大众健身的满意度和体验效果,我们现在使用的可穿戴设备都是智能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有效提高运动训练效果和竞技体育成绩;人工智能还能够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手段和平台,比如网上虚拟赛事、智能设备平台的竞赛等。”

他还透露北京体育大学今年已经成立体育工程学专业,着眼于未来体育+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

(编辑:齐磊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