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 既要树标杆也要搭平台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7:17:25

中国日报3月5日电(记者 曹音)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才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今年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杨元庆今年的建议也关注在人工智能。他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他将建议多方发力推进行业智能,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他认为,发展行业智能是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途径,快速推进行业智能,既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业应用的落地;既需要树标杆,也需要搭平台。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有助于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而搭建国家级行业智能应用平台则有助于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

杨元庆曾连续10年担任两届政协委员,回顾他过去10年两会所提出的提案可以发现,他多聚焦在社会民生和科技发展两个方面,尤其重视用科技力量改善社会民生。例如,他在2016年提出利用互联网和IT技术实现精准扶贫,在2017年提出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等。

(编辑:齐磊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