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通道"连民心 站在新起点以自信之姿答民生之问 

来源:未来网
2018-03-04 03:03:15

 

架
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中)、潘建伟(右)、赵红卫(左)接受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今天,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前,“委员通道”率先启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等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据央视网“委员通道”的视频直播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用生动的身边故事和形象的语言给记者们奉上满满的“干货”。

谈到食品安全问题,张桃林委员坦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在部分地区和一些时段上仍然存在,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吃得安全的,尤其是吃得营养的需求。他表示,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要绷紧安全这根弦,零容忍,1%的不合格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回答政协如何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时,吕忠梅委员表示,“有朋友问我,你们政协委员是不是说了话都白说,我给他们的回答就是,我的工作是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吕忠梅指出,人民政协是民主协商的最好平台,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就是联系委员、界别、团体还有政府各部门组织协商议政的具体工作机构。

十九大开通党代表通道 展现大国执政党自信

“通道”的变化不只在今年两会。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时,党代表通道的设立,让人眼前一亮。十九大期间,“党代表通道”上举行了3次面对面的采访。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评价“党代表通道”时表示,通道是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体现,这种日益开放的姿态,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国执政党的自信。

在党代表通道、代表(委员)通道之前,最初的“通道”设立是“部长通道”,到今天已历经十余年。

“部长通道”开始于2006年的记者“追逐围堵”,历经2008年、2013年、2016年三次变迁后,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百米的距离,数十分钟的驻留,部长通道成为媒体与部长间“零距离”交流桥梁和部委权威的发布地,是新时代中国观察的微窗口。

今年,在部长和党代表通道的基础上,新增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道,“通道”的增设意味着透明公开的交流渠道更加顺畅,部长、代表、委员主动靠近麦克风,贴近民意,回应群众关切。

通道并非政绩宣讲台 而是直面百姓关切的“问询台”

红毯之上,代表、部长、委员的回答是真诚还是敷衍?是大话空话自我炫耀还是接地气的话语直抵问题核心?

纵观历年通道采访,可以看出,因为部长、代表等驻留时间短暂,回答时间有限,通道的数十分钟容不得水份。媒体犀利的问题掷地有声,部长代表“不绕弯子”,简明扼要给出高含金量的回答。若概括“通道”的特征,坦诚、透明、公开、尊重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犹记得,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诸如“中央领导人交替是不是有不成文的规定?”“曾有外界认为,以中国的科研水平很难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对于这种质疑您怎么看?”等不少看起来十分“敏感”的话题,出现在记者的提问中。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还曾提问唯一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党代表卢丽安:这次您当选中共党代表在台湾引起很大的关注。有些人说你当选了中共党代表,你就会不爱台湾了。作为中共党代表,您觉得您可以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什么贡献呢?

而卢丽安也从容幽默地回答:“第一个问题,我现在当选中共党代表是不是就不爱台湾了。这个问题很好笑。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那怎么办呢?我先生怎么办呢?”

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质疑以及大陆和台湾未来发展,卢丽安则表示,“通过我在大陆二十年的生活,以及历史和党史阅读,有一句话跟大家分享,这句话就是,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在“党代表通道”上,美国中文电视记者莎拉·温特不无感概:“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采访,中国党代会如此开放的媒体环境让我出乎意料。”

亮相的部长、热点问题数量连年上升 不绕弯不回避

逐步开放的媒体氛围在“部长通道”的发展中体现得更为详尽。

2013年,部长还要靠拦,2014年,曾经一口气拦下10位部长的“拦部姐”就失业了,因为部长们的通道采访,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勉强回答到积极回应,通道上亮相的部长日益增多,回答的热点问题也越发密集。

2016年,据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统计的4次全体会议中,共计25位部长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热点问题50多个,如此高效的发布度史无前例。

仅过1年,走上“部长通道”的部长数量和热点问题就近乎翻倍。

在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中,2017年两会期间,累计有46个部门的领导(其中45位为“一把手”)在“部长通道”接受了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在这46个部门中,有9个是第一次出现在“部长通道”上,其中有23张新面孔。

热点问题中,不避“敏感”话题,反腐、就业、退休、食品安全频频被提及。教育部长陈宝生被问到教育资源均衡,中国民航局长冯正霖被问到航班晚点,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被问到二胎政策......

而今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之后,部长通道继续开启,教育部长陈宝生率先亮相,回应大众重点关注的“课后三点半”和校外机构补课现象。“部长通道”上对教育的重视,将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的精神理念贯彻到了实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部长通道带了好头,新设通道紧随而上,四大通道,四座桥梁,连接四方民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