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欧盟引领减排之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5:51:18

世界各国都为中国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发展规划鼓掌叫好。这一发展规划表明中国决心通过出台政策和施行减排措施,将其在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许下的承诺付诸实践。

中国12月19日宣布的这一决策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谨慎周密的规划,是多年来在不同城市和省份进行试点并汲取其他地方多年经验的成果。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以发电行业为起点,到2020年覆盖其他主要碳排放领域。

2003年10月,欧盟决策者通过一项关于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法律。2005年1月开始为期三年的建设试点阶段,覆盖发电行业和高耗能产业,同时允许政府机构和企业“边做边学”。如今,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覆盖31个国家——28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斯登。2020年,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将与瑞士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连接起来。它成功解决了欧盟最贫穷和最富裕成员国人均收入差距超过1:10的难题,设定了大约1.1万个能源密集型设施和飞机运营商碳排放量下降的上限。

与中国类似,欧盟发电行业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它是拥抱碳排放交易体系、认可碳排放交易益处的首批行业之一,强调需要价格信号引导投资决策、为低碳解决方案吸引融资。

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是欧盟得以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核心要素。2005年至2016年间,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成功运行,使得覆盖区域的碳排放总量下降26%,碳排放市场交易额达到500亿欧元(约合3902亿元人民币)。

给碳排放标上价格释放了一个重要的经济信号,这让所有人尤其是碳排放行业明白,碳排放量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大幅减少。现在设定一个碳排放价格信号,政府可以帮助企业为未来做好准备。

中国已经迈出了建立一个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第一步。随着宣布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与欧盟一道成为其他经济体的灵感来源,帮助他们找到兑现减排承诺的最佳途径。现在,欧盟、中国和其他经济体致力于实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探索建立成功、稳定的低碳经济造福全人类。显然,碳排放交易和碳排放交易市场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本文作者为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司长乔斯•戴贝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