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全球消除贫困 互联网必不可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14:47:49

【老外谈】全球消除贫困 互联网必不可少

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但要实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仍然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了把这个目标变为现实,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必须利用互联网让最后一批贫困人口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在刚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与会者探讨了借力互联网消除贫困的新方法。

来自各行各业的与会代表在分论坛上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的实践经验中,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发现的减贫扶贫解决方案。

为了确保全球减贫任务得以完成,诸位发言人强调了改善农村地区互联网接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互联网提供一个连接世界其他地区的通道,可以使贫困人口参与数字经济,在网络消费者的面前展示他们的产品。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一方面应当改善贫困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令电商货运变得更加便捷,另一方面需发展优质地方农产品市场。

中国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会上表示,四川省在保存传统农业生产方法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扶贫商店”把农户和消费者连接起来,消费者购物时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农产品产自哪里。实现从餐桌到农场的可追溯,城市消费者将会很乐意花更多的钱、用更高的价格购买优质农产品。这有助于农户收入的增加,以及确保其收入来源的稳定性。

通过互联网,公共基础服务可延伸至中国偏远地区,让当地居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随着网络的改善和连接率的提高,医疗和教育服务可实现数字化,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专业医疗和教育从业人员得以远程工作。线上课程、视频直播可以为年轻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提供在线医疗服务的手机应用程序将大大提高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成本效益。鉴于40%的贫困是由疾病导致,这一新兴医疗手段将推动消除贫困征程向前迈进一大步。

正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所言,越接近信息、市场和教育,越远离贫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中国和全世界迎来一个独一无二的机遇,让全球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信息、市场和教育。(编辑:谌融)

作者伊恩-古德勒是中国日报网外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