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国两制”的成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作者:Rachel Cartland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5:52:52

1994年的某一天,我就已在精神上忠于香港政府,并决心为香港的未来而奋斗。虽然我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但是当时还是有许多旅居香港的外国人不认同我的观点,他们更愿相信解放军驻港以及内地官员接管港府之后,香港将行至末路,这也是当时所盛传的舆论。

当时的我正值中年,除了在香港担任了二十几年的政务主任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职业亮点,因此我需要认真为将来考虑。然而,令我意外的是,我作出决定并没有太过纠结,这主要归功于两件事。第一,中英双方在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之后达成的共识是我所认同的,能给人以希望。“一国两制”简直是神来之笔,解决了看似无解的难题。而且,“一国两制”并非只是口头上的承诺,而是有《基本法》作为坚实的支撑,中央政府也承诺“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除此之外,对公务员同事的了解也使我下定决心。我坚信,得益于多年的经验,香港的公务员体系已经十分成熟,足以应对过渡期的考验。我对继续留在政府,度过1997年信心十足。至今,我都对此从未后悔过。

尽管我早在2006年就退休了,但现在,当我同现任政府职员团聚时,依然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袍泽之情,这是我一直以来所珍视的。我们曾在2003年“非典”爆发时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可喜的是,我们成功地扛了过来。共抗“非典”也成为了我三十多年政府工作经历中最难忘的记忆,尽管它不是最愉快的记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段特殊时期,我所遇到的香港公务员没有一个想过逃避,尽管坚持下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有时候难免也会焦虑和犹豫,但是互相支持、与全香港共进退的团结意识帮助我们挺过了难关。

在现在的香港社会,似乎对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嗤之以鼻,已成为许多人的下意识反应。我认为,反思这种消极的态度,让大众的观点重回理性,也是除音乐会和烟火表演之外,庆祝回归的重要方式。我们不妨想一想,我们何其幸运,可以拥有香港警察和纪律部队。当灾难发生时,我们会向他们求助。虽然他们可能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他们从没有令我们失望。

虽然警察有责任用带有技巧性的、合法的方式维持秩序,但是示威者也应该明白香港本来就是一个和平之地。人们担心和反感“旺角暴乱”那样的街头暴力重演。《基本法》以及香港的法律制度保障了示威的权利,但是示威权也不能被滥用。我们应该体谅在激烈冲突中执行任务的警察,他们承受着长时间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希望大家能互相理解,彼此尊重,而这也符合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目标。

不可否认,香港与内地在观念和文化上还存在着差异,但是不能因此就质疑北京为香港好、希望“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诚意。所有港人应该共同努力,为了这一愿望而奋斗,因为这一目标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作者Rachel Cartland是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主任。退休后,她积极帮助慈善非政府组织,同时,她也在主持一档电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