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重新命名法国老酒庄,意在拓展中国市场

作者:Angus Mcneice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18 16:31:21

中国日报12月18日电(记者 Angus Mcneice)近日,一位在法国葡萄酒产区波尔多拥有四座葡萄酒庄园的中国商人引发了热议,原因是他用带有明显中国特色的名字给这些历史悠久的酒庄重新命名。 

Senilhac酒庄曾是波尔多梅多克产区最大的葡萄酒庄园,八十多年来一直是格拉桑家族的产业,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企业家佟驰(音)买下了这座酒庄。 

一名员工表示,三个月前他们接到香港方面的指示,将酒庄更名为Chateau Antilope Tibetaine(藏羚羊酒庄)。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我认为这个名字很棒。虽然听上去有点奇怪,但我们的酒很多都卖到中国,可能这就是改名的原因吧。 

佟驰在波尔多拥有的另外三家酒庄也进行了类似的更名。 

三百多年未曾改过名字的Larteau酒庄,现在的名字变成了Chateau Lapin Imperial(皇家兔子酒庄)。 

中国国内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对葡萄酒的需求正在上升,促使中国投资者在法国抢购了上百座葡萄酒庄,其中多数位于波尔多。 

波尔多Vignobles des Quatre Vents酒庄的经营者范丽娜(音)表示:葡萄酒在中国越来越受追捧,市场也已经成熟,过去十年间,中国对波尔多葡萄酒的消费量增长很快。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月到三月,中国从法国进口超过9800万升葡萄酒,比去年同期增长15.7%

2011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波尔多红酒最大的出口地。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波尔多地区就向中国出口了7400万瓶红酒。 

葡萄酒杂志《醇鉴》的网络编辑克里斯梅塞(Chris Mercer)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投资者掀起了一股在波尔多等主要葡萄酒产区购买酒庄的风潮,希望将葡萄酒运回中国。一些投资者还希望用这些葡萄酒供应自己的连锁酒店等产业。

外国人购买法国葡萄酒庄园并非什么新鲜事,在法国,有数百座酒庄的主人来自其他国家,其中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的投资者最多。 

不过,中国投资者给自己的四座酒庄更名,引起了一些当地人的担忧。波美侯地区葡萄酒制造商协会的主席让-马里加德(Jean-Marie Garde)告诉法国当地报纸《西南》(SudOuest),如果所有大酒庄都把名字改成兔子羚羊,该地区的形象会受到损害。

 

(编译:李可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