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比尔斯的的美钻世界

作者:Cecily Liu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18 16:31:21

 

戴比尔斯的的美钻世界
奢侈品牌戴比尔斯(De Beers)首席执行官克利弗 

奢侈品牌戴比尔斯(De Beers)首席执行官克利弗描述了在中国的发展计划,还谈到了北京、上海和香港生机勃勃的活力。

创立戴比尔斯一年之后,布鲁斯克利弗(Bruce Cleaver)明白了钻石恒久远。

这名51岁的首席执行官掌管着公司,而这家位于伦敦的奢华公司正在加拿大北极圈附近开挖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矿之一。他还负责监管最先进的钻石勘探船努乔玛号SS Nujoma)。最后,他还参与了收购戴比尔斯钻石珠宝(De Beers Diamond Jewellers)公司的决定,这是一家奢侈品零售合资企业,由戴比尔斯与法国蓝筹品牌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合作设立。

但是,对这样一个华丽的公司,克利弗有一个简单的商业理念。他说:我想做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与我喜欢的人们一起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

戴比尔斯的确做到了这一点。戴比尔斯成立于1888年,在28个国家开展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有2万多名员工。去年,戴比尔斯营收61亿美元,与2015年的4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0%

作为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的一部分,戴比尔斯称,营收上升是由于钻石销量激增,钻石销量增长了37%,达56亿美元。

市场在这里也起到了主要作用。中国是我们的第二大钻石零售市场,也是最具前景的市场,克利弗称。

 

在介绍《中国日报》的采访时,克利弗谈到了戴比尔斯的商业策略,他对美国著名作家斯科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的钦佩,以及对英超联赛切尔西足球俱乐部(Chelsea)的喜爱。

问:您如何评价戴比尔斯在华业务在公司全球战略中的角色?

答:中国是我们的第二大钻石零售市场。过去几年来,中国的钻石消费量快速增长。

现在,在华业务占我们公司全球总量的大约14%16%。中国消费者是钻石购买大户,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他们旅行时购买钻石。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直接由两个零售品牌负责。我们的品牌永恒印记(Forevermark)在中国的170个城市开有870家门店,戴比尔斯钻石珠宝品牌在大陆有6家门店。

我们还通过中国零售商销售钻石,其中周大福、周生生和六福珠宝与我们合作最多。我们直接雇佣了大约100人来管理业务,维护与零售商的关系。

 

问: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从中您发现了什么商业机遇?

答:钻石是一种高端消费,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壮大,他们购买钻石的能力和意愿都会增加。

 

问:从全球化中您看到了什么机遇?

答:全球化使出国旅行的中国消费者数量增加,我们超过50%的零售消费者都是中国人,在我们巴黎、伦敦和纽约的门店里,他们的购买力也很强。

所以,我们全球的门店在设计时都考虑到中国的消费者。比如,去年我们的纽约旗舰店在纽约麦迪逊大街开业时,著名的中国女演员范冰冰参加了开幕仪式,她是我们的品牌大使。

 

问:作为首席执行官,您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我每年在全球做很多事,但在中国,我们稳定提升了与主要合作伙伴的关系,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一种集体的成功。

 

问:您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答:中国消费者重视戴比尔斯的传承、品牌、历史和神秘。我们每年在全球花费1.2亿美元用于营销,其中一大部分用在中国市场上。

我们选择范冰冰作为我们的品牌大使,是因为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她非常时尚,中国人也很熟悉她。她在社交媒体上影响深远,她在InstagramSnapchat上为我们发推文。结合我们建立起的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这种现代化的方式和紧密联系至关重要。

 

问:您是如何领导戴比尔斯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的?

答:消费模式变化非常快,所以我来中国时,去我们的门店观察。我思考门店的外观和感觉,我在想它们应该多友好。

我观察店员是如何对待消费者的。然后我去同商场里相邻的奢侈品商店,观察并思考我们能够怎样改进我们的方法。

 

问:您认为中国消费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答:在观察中国购买者时,我发现他们有趣的一点,非常数字化。他们经常操作手机。在商店里看钻石的时候,他们用手机跟朋友打电话,给朋友发信息,或者与网站上的产品作对比。

作为零售商,我们必须变得更聪明,考虑在店里如何与他们打交道。为了更好地面向中国的数字消费者,我们有非常好的社交媒体平台。我们还在中国投资了数字营销。

这使得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尽管他们是在店里进行购买的。

 

问:您如何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

答:我经常到中国来与我们的零售商见面,我的同事们与他们密切合作。我们确保我们的产品在他们的零售店内得到展示, 并且由销售人员向顾客对这些产品进行展示和解说。

为了激励我们的中国零售商合作伙伴,我们采取的一个方法是给他们带来的收入提供可观的佣金。此外,我们确保他们了解我们的品牌价值,并对此感到振奋。

 

问:您如何激励您的国际团队?

答:激励员工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参与到公司的成长和成功中来。在中国,我们的雇员可以真正看到公司的快速成长。

这意味着,我们在中国雇佣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雇员过去都曾为其他国际奢侈品牌工作过。招到合适的员工不太容易,因为要想雇到最好的员工,竞争很激烈。

 

问:您的商业理念是什么?

我想做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与我喜欢的人们一起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我们一些最好的钻石来自于博茨瓦纳,那曾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博茨瓦纳政府很负责,将钻石收益进行了再投资,现在它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了,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免费教育。能够参与到这种变化中来,看到政府将出售自然资源获得的收益负责任地进行投资,真是一件妙事。

我感到非常荣幸。

 

问:您最喜欢的书是什么?

答: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的背景是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我无法相信书中人们的行为和他们那个时代的奢华。菲茨杰拉德有能力用这样简洁的语言描述整个场景。

 

问:您有什么爱好?

答:我经常因为工作旅行,所以当我在东南英格兰肯特郡的家里时,就与家人们待在一起。我还喜欢看足球赛,我支持英超联赛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我还打网球和高尔夫。

 

问: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您喜欢这个国家的什么?

答:七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现在我经常往返于香港、北京和上海。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景象、中国的活力、中国的人民以及中国崛起的方式,都很了不起。中国正在蓬勃发展。北京是一个迷人的城市,有很多历史遗迹,上海则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

 

问:您未来的梦想是什么?

答:我想继续推进戴尔比斯的业务,为世界带来积极的变化。我想看到戴尔比斯继续引领钻石行业,拥抱商业界乃至世界的变化和创新。

 

(编译: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