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凯飒:坚决抵制保护主义

作者:钟南
2017-12-14 18:10:04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凯飒:坚决抵制保护主义
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凯飒。图片来源:彭博社

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对创建自由的全球经济非常热衷,也大力支持联网技术发展。他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以此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抵制保护主义。”

凯飒是地地道道的德国人。在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西门子公司,高达87%的营收在德国境外产生,在华雇员超过31,000人。凯飒介绍,西门子将重点发展电气化、自动化及数字化等领域,以提升在中国的盈利能力。目前,中国正在推行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换代和可持续能源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另外还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等政策。这些在凯飒看来,都蕴含着许多机遇。

凯飒说,在中国迈向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先进经济体的过程中,相关方面的变化要生效尚需时日。必须保持耐心不放弃,矢志不移地坚持改革。

凯飒在接受中国日报的专访时,谈到了西门子的业务增长战略等诸多方面。以下为编辑之后的采访节选:

您怎样看待中国市场

:中国在许多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技术领域,比如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全世界都数一数二。

中国既有全球一流的公司和先进的技术也有不少地方仍处于发展之中所以说中国非常与众不同它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国家

很难再找到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差异悬殊,一方面是在全球都占据领先优势的高科技,而另一方面呢,有些地方甚至连电都不通。

您怎样评价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将如何影响贵公司的投资策略

:我们坚持在中国投资不仅是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吸引人,而且还考虑到中国的技术型人才众多、需求庞大。时至如今,我们公司已经非常能够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的需要。

西门子在全球有两条工业4.0生产线,代表了最高的自动化水平,其中一条在德国,另一条在中国成都,我认为选址非常恰当。可以说,(德国战略性的工业举措)“工业4.0”已经进入中国。

总体而言,中国政府向外国投资者加大开放力度的决定十分明智。

贵公司计划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吗?

:西门子的业务遍及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自然愿意与当地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我们期盼“一带一路”这样的全球倡议越多越好,从而使本土合作伙伴和全球合作伙伴在先进的体系之下能够互联互通。

问:您怎样评价贵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前景以及中国市场和经济?

:我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因为中国有众多知名公司和大学。举例来说,我在中国任一座城市打电话都不会掉线,而在德国一些地方,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许多中国城市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很难整合各个领域,比如基础工业、高科技等,由于所涉范围广泛,这项任务绝非易事。

您如何评价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实很有必要。这项改革实际上就是结构调整。我对第13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非常熟悉。该计划也涉及到汽车、航空航天等业内的下一代制造和高端制造。

在中国的钢铁水泥造船和采矿等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十分严重必须采取有实际意义的方式以负责的态度加以纠正这是因为涉及到不同岗位上的许多人。另一方面,如果中国想要实施工业4.0,使用更可持续的能源和环境更友好的技术,则必须以创新为本。这其实关乎到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变。

:您认为贸易全球化都有哪些好处?

:我喜欢不受国界束缚地思索问题。中德两国经济都十分依赖国际贸易。中德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出口国。2016年,中国也首次成为了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我们的价值链越来越不可分割。我们都反对保护主义和徇私倾向。一旦一个国家太长时间地保护本国工业,后果一定是丧失竞争力。原因很简单,再也找不到基准点了。全球是一个统一市场,全球化必定有助于全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现在,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处理、解决环保等难题。还有许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您认为中国西部地区有市场潜力吗

:中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劳动力丰富,因此潜力很大。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但制造业的发展不能只局限于东部沿海地区,因为那里空间有限。20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的新加坡就像个电子设备制造厂。之后,国内空间用完,只得把业务转移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当然了,中国有足够的空间发展制造业,但是制造业对人力资源的竞争十分激烈。在沿海地区,人们想成为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而不愿意当制造工人。

您对有意并购德国企业的中国公司有何忠告

:德国是中国企业的热门投资目的地。2016年,中国企业在德直接投资约合13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企业可以也应当能够在全世界开展并购活动,只要德国企业可以在中国不受限制地收购企业。最终目标应当是构建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而在机会面前,中德两国企业平等。

您是一名企业家但同时在德国政界也享负盛名您如何自我评价

:必须坚守人性、始终谦逊。即使最高管理权牢牢在握,也只可能是一时,不可能是一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您觉得自己身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在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西门子的业务遍及全世界200多个国家。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致力于提供支助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这便是我们服务中国社会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方式。

贵公司业务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西门子在中国的制胜关键在于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员工队伍是最棒的!

另外我们也认识到本地化十分重要。我们的业务走到哪儿,创新和技术也必须跟到哪儿。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这一点。

几十年来西门子一直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2016年我们在中国推出“西门子中国创新中心计划”。同年,在该计划下,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建立,现已成为西门子在德国境外规模最大的研发机构。

问:请您谈谈贵公司与本地合作伙伴的相处之道。

:我们最喜欢与客户交朋友。客户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也珍视与政府机构、供应商以及全社会的良好关系。

贵公司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国家对此您采什么激励手段

答:最关键的一点是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陪在他们身边,给他们指出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发挥员工的主人翁精神,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

有句话我时常挂在嘴边:不管你是谁,也不管你在公司里做什么工作,请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当主管不在时,不妨设身处地地考虑一下,如果这是你的公司,如果花的是你的钱,如果是你要名誉扫地,你认为怎么做才对。

我们必须让员工成为公司真正的主人。只有这样,员工直接参与公司的发展大计,他们才会更负责任、更动力十足地工作。

目前,共16.5万名员工持有西门子公司的股份也就是说大约有一半的员工是我们公司的股东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