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吉首席执行官麦伟德:驾驭灵活市场的真知灼见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8:10:04

嘉吉首席执行官麦伟德:驾驭灵活市场的真知灼见

 嘉吉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伟德一直以来都对中国及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麦伟德(David W. MacLennan)是农业巨头嘉吉有限公司(Cargill Inc)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是个工作狂,却也努力兼顾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他看来,高管人员最应该具备的关键素质之一是“能屈能伸、灵活应变”。

嘉吉是一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私人控股公司。在麦伟德的掌舵之下,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扩张取得了很大突破。

嘉吉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业务遍及70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总数达15万名,是一家集食品、农业、营养和风险管理为一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

150多年来,嘉吉一直秉持着创始人威廉·华莱士·嘉吉先生(W.W. Cargill)在创设企业之初所设立的愿景:帮助农户迈向成功,在全球市场间搭建桥梁,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所需求的产品。

去年,嘉吉的农业业务营收高达10.72亿美元。但是,这家超级公司仍坚持低调行事。如果它选择在美上市,可以轻松进入世界500强的前20。

作为中国食品部门的重要投资者,嘉吉正在中华大地上飞快扩张。“我们出于许多考虑,才选择在中国不断扩大规模。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因此在吃方面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并且,他们不再满足于从谷物、水果和米饭中摄取营养,而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动物蛋白。”57岁的麦伟德这样解释。

麦伟德的父亲曾在嘉吉公司工作,因此到麦伟德这里算是第二代嘉吉人。日前他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话题涵盖广泛,麦伟德娓娓道来,畅谈了他对中国的感受、公司对于未来的打算以及他的实际管理工作经验等等。

问:请您预测一下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前景。

答:人们正在密切关注贸易全球化的发展态势。我本人充满信心,因为美国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传递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他们确实提到了贸易问题。

毋庸置疑,贸易全球化能够为市场各方(比如嘉吉公司)带来增长机遇,长期来看一定会使参与各国和广大消费者受益匪浅。

 

问:中国对优质食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吗?

答:我们坚持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有钱,他们对肉类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四年前,嘉吉在安徽省建立了鸡肉加工厂。

2016年,我们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市场创新中心Cargill ONE。我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和客户一道,把质量更高的肉类等食品推向市场。

 

问:中国政府向外国直接投资者放开了更多领域。您认为还有哪些其他领域需要放开?

答:我们认为大豆压榨业亟待放开。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对此已经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

在我们看来,一切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最终会使消费者受益。

当然了,在放开玉米市场方面,中国政府通过减少补贴和价格扶持等手段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我们在中国的淀粉及淀粉糖业务也占据很大比重。另外,我还希望中国市场加大对美国牛肉的开放力度。我们公司很愿意参与相关业务。

 

问:贵公司打算进军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吗?

答:其实,我们的许多业务早已经进入二三线城市了。虽然一些业务在沿海地区分布较多,但是饲料业和家禽业在农村地区分布更加广泛。

嘉吉在中国拥有50多个业务运营点,分布十分广泛,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一线城市。

 

嘉吉首席执行官麦伟德:驾驭灵活市场的真知灼见
 嘉吉天津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做有害物质分析测试。

问: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下个五年计划?

答:过去七年间,我们在华投资额翻番,并且预计下个七年将会继续翻番。

资金将主要流向食品供应链、动物蛋白、鸡肉、食品添加剂、食用油和动物营养等领域。今年4月份,我们在河北省黄骅港新开了一家油籽压榨厂。该厂每天能够压榨高达5,000公吨的大豆。

 

问:贵公司怎样为中国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答:我们与中国政府及不同组织并肩作战。我们为中国的利益相关方提供了长期的食品安全培训。

嘉吉是一家食品公司,因为我们全力以赴生产安全的食品。过去的150年里,我们积累了丰富的食品安全经验,我们很乐意与大家分享。

 

问:您的父亲曾在嘉吉工作长达42年之久,所以,嘉吉属于家族企业吗?

答:我的家族规模没有嘉吉家族那么庞大。我父亲在公司工作了42年,直到20年前才退休。

我是嘉吉公司第九任首席执行官。很可能在我之后,还会有不止九任的首席执行官。

个人认为,首席执行官在任的年限最好不超过10年,因为一家公司需要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我会在65岁时退休。

 

问:您担任嘉吉首席执行官期间,在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呢?

答:我十分自豪公司过去七年间在中国市场取得的迅猛发展,我们谋求扩张的脚步永不停止。上面我已经提到了,我们在河北省黄骅港新建了一家油籽压榨厂。

此外,我们在安徽省的鸡肉加工厂、电商平台及其他增值产品领域都进步惊人。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我们在中国的增长潜力巨大。

 

问:您的生活信条和经商之道分别是什么?

答:我在大学学的是文科,因此我觉得应该平衡工作与生活。上大学的时候,我攻读文学,课程包括外语、政治和历史等。

我认为经历多不是一件坏事,只要能够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

我其实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身为嘉吉首席执行官,确实有一定的优越性。

 

问:您对不同国家的工作团队采取哪些激励手段?

答:首先,我经常出差,从而有机会从员工那里获得直接感受。最近这10天我跑了四个国家。嘉吉在中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员工总数达4.2万人。

我没法接触到每名员工,但是我会尽量多和他们交谈、互动。所以,我的感受很直观、很真切。

 

问:您遇到过挫折吗?怎么应对的?

答:三年半以前我成为嘉吉首席执行官,在这期间我懂得了最应当具备的素养是“能屈能伸、灵活应变”。一旦遇到挫折,必须能够从容应对、战胜困难。

我曾经读到过一句话,大意就是每天你在得到一个好消息的同时,一定还会收到四五条坏消息。这是我们每天都必须面对的工作。

千万别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必须振作起来,告诉自己:“没问题,一定有解决办法的”。这种好的心态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打磨。

但是,工作之余,我们必须有兴趣爱好,比如,锻炼啦,陪伴亲友等等,努力寻找适当的平衡点。这里,我不得不再次谈到我曾经受过的文科教育。

另外,工作不代表一切。我有多个角色:丈夫、父亲、朋友、首席执行官。在我看来,一些首席执行官太沉溺于他们的工作角色了,以至于他们忘了自己的其他身份。

 

问:您最喜欢中国哪些地方?

答:实在太多了。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3年,当时去了广州。自此以后,我又来过中国13次。

其中最难以忘记的是西安之行。尽管过了几千年,兵马俑依然矗立不倒、栩栩如生,太令人叹为观止了。参观兵马俑的时候,我拍了200多张相片。当时我特别有冲动,想跳下去摸摸他们。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