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09:06:30
分享

由于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以及印度等国派遣高级别政府官员而非国家领导人参会,巴黎气候大会的后续会议将不会像它的前身那般引人注目。但是,我们将听到巴黎发出与两年前类似的声音:《巴黎气候协定》仍将继续,即便没有美国的参与。

《巴黎气候协定》旨在应对全球变暖,不过其达成目标的能力似乎被夸大了。虽然该协定提出将全球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但据监督协定执行的联合国机构估计,即使每一个国家都能在2030年达成所有承诺目标,也只能减少600亿吨温室气体排放,远少于将全球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所需的6万亿吨。即使取得圆满成功,《巴黎气候协定》也只能朝着这一最易达成的目标迈进1%。

可是,即便是如此微小的成功也很难取得,因为《巴黎气候协定》没有约束力。英国《自然》杂志最近的研究显示,“没有一个主要发达工业国家能够如期兑现承诺”。今年6月,日本高官厉声谴责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然而研究表明,日本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降低18%,然而事实上日本的精确目标仅为4%。

包括欧盟在内,世界各地的情况与之类似。

再者,即便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前,美国也没有兑现减排承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巴黎许诺到2025年碳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降低18%,但此后美国并未对此给予充足的立法支持。

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新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设定了更容易实现的目标”,这意味着他们的减排努力对遏止全球变暖影响不大。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全球领导力存在真空。美国缺乏气候政策,其他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领导国家没能推动协定施行。而政治角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经济现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措施存在严重缺陷。

虽然宣传推广做得不错,但相较于矿物燃料,绿色能源仍然价格昂贵且能效不高。国际能源署发现,今年将有超过1150亿美元(约合7611亿元人民币)被用于太阳能和风能补贴,而这只能满足不到1%的全球能源需求。如果要签署协定的国家兑现承诺,将需要拿出更高的补贴,同时,减少使用价格低廉的化石能源还会造成经济增速放缓。

是时候改变方向了!中国等国家应当大幅增加在绿色能源研发领域的投入。应对气候变化不是许下漂亮的诺言,而是推动创新使得绿色能源最终战胜化石燃料。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不在于巴黎失败的政治策略,而在于创新。(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哥本哈根共识中心主任、哥本哈根商学院客座教授比约恩•隆伯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