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摄影师见证贵州的快速转型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0:03:24
分享

【老外谈】英国摄影师见证贵州的快速转型
遵义会议会址 摄影:布鲁斯·康纳利

作者: 布鲁斯·康纳利(Bruce Connolly)中国日报网资深博主

乘火车出行通常是观察一个国家的好方式,不仅能欣赏当地的风景,还能看到地方发展水平。1995年,我从北京前往昆明途中路过了贵州省三个城市——贵阳、安顺和六盘水,后来又乘火车穿越了贵州省中部和西南部地区。当时,我直观感觉贵州是一个相对欠发达、相对贫困的山区省份,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方式上与快速发展的中国东部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我认为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少数民族聚居,再加上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一旦建立起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贵州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

最近我受邀出访贵州,此次实地考察让我对这个山区省份的印象大为改观。

从北京乘飞机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随后经机场高速到市区的一段40分钟的路程则令人眼界大开:机场高速沿一座林木茂密的山谷而建,沿路经过不少现代化的村庄,我记忆中的老旧木质建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既有现代化的大学城、高科技园区、时髦酒店,也有维护良好的公园绿地和自行车道路网。

遵义市内自然风光与人文建筑和谐共存、相得益彰,营造了一种非常愉悦、适合摄影的城市氛围。同时,作为著名的“遵义会议”的召开地,这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老外谈】英国摄影师见证贵州的快速转型
遵义美景 摄影:布鲁斯·康纳利

花茂村距离遵义市区约1个小时车程,这里是中国农村扶贫致富的典范。显而易见,花茂村在环境治理上下了不少功夫。传统与现代并存、人文和自然共处,“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令人流连忘返。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考察,留下了经典名言“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所到之处,已成为花茂村的旅游热点。

午餐过后在村务大厅里,我们一行人与当地村民进行会谈,谈论我们对花茂村的看法。就个人而言,看到当地政府努力留住农村人口,并提供机会改善村民生活、减少城镇移民,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贵州地处石灰岩高原地带,地势险峻。近年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迅速,前往省会贵阳的出行时间大为缩短。贵阳是一个地道的山城,连绵起伏的山峦将市区分割成许多不同的区块。如今,得益于城市高速路网的建立,再加上高铁和飞机,贵阳与周边地区以及其他省份乃至其他国家的联系紧密起来。

从贵阳市区出发,经3个小时的车程即可抵达平塘县。这里保持着农耕传统风貌,不过村民大多住在两、三层高的现代化小楼里。我们来到平塘县是为了探访“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是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接收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中国天眼”的使命是观测脉冲星,探索星际分子和星际通信信号。由于“中国天眼”极其灵敏,手机、数码相机等可以产生电磁辐射波的设备都不能带到望远镜方圆5公里范围之内。同时,依托“中国天眼”,平塘县开始的天文科学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老外谈】英国摄影师见证贵州的快速转型
遵义美景 摄影:布鲁斯·康纳利

回到贵阳,我们还参观了大数据交易所,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的迅猛高新技术变革的核心所在。贵阳希望引进一些知名企业进驻“中国数谷”。目前,中国企业诸如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微软和现代等国际巨头已有意向进驻。

虽然贵州仍然面临减少农村贫困等严峻挑战,但信心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鼓励也仍在耳边回荡。贵州,一个令人流连忘返地地方,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