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赵国华:中国制造业转型潜力巨大

作者:樊菲菲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5 10:43:11

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赵国华:中国制造业转型潜力巨大

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赵国华。 

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在中国久经沙场、经验丰富。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转向以先进技术为依托,从中他看到了巨大潜力。赵国华成功地扩大了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影响力,“信任”一词功不可没。

施耐德电气是一家法国跨国企业,专门提供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解决方案。身为首席执行官的赵国华能说普通话这在欧洲工商领导人中十分罕见

赵国华的管理风格使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稳扎稳打,也促成了他个人走向成功他说:“我为我的中国团队深感自豪。必须信任他们,并和他们并肩作战。”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参与提供高科技数字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赵国华大部分时间都在施耐德电气(香港)渡过。他说:“我们与中国公司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项下开展一系列合作,旨在提高能效、降低成本。”

施耐德电气的海外业务触角广泛,实力雄厚。据其官网披露,该公司在巴黎上市,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在全世界拥有16万余名员工。

去年,规模庞大的施耐德电气营收创下247亿欧元(约合276.9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贡献27%。这些激增的数字背后中国作为该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对创新、高端制造、能效改进和数字化等领域持支持态度,这恰与我们公司的着力点不谋而合,”赵国华说。

他对中国能够提供的各种商机充满信心。在接受《中国日报》的专访时,赵国华介绍了施耐德电气的市场战略。

 

:根据您对中国经济的预判,您认为贵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前景如何?

:我公司已经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一直坚持长线投资。中国是施耐德电气第二大市场。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数量最多,中国研发中心在全世界规模最大。

可以说我们在中国的根基非常牢固我们在进行投资时并不着眼于当前经济状况而是放眼未来面对中国不断现的新情况,我们与时俱进、坚持调整适应。去年,中国提出了第13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我们双手赞成该规划勾勒的所有关键发展方向。

 

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蕴含哪些商机?

答:中国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改进基础设施或提供其他方面的帮助,彰显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近些年中国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就也积累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经验。“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许多经济体,有大量基建需求。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一项规划。

我们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就此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一定会创造巨大潜力,我们有能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施耐德电气可为钢筋混凝土和水处理领域提供一整套产品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价值创造。对于走出国门、寻求海外合作伙伴的中国企业来说,由于我们已经领先一步进入当地市场,在那里组建了工程师和服务团队,所以可以帮助后来的中国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您从中看到了哪些商机?

我们正与中国公司合作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们打算在制造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等创新技术。

另外我们也非常支持绿色城市建设,我们帮助提高能效的项目遍布全中国。

为了响应“中国制造2025”倡议,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与中国机械设备厂商展开全方位合作。我们向有设备出口的厂商提供尖端技术,以提高机械的自动化水平。此外,我们还通过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帮助这些厂商实现数字化转型。

 

:您认为中国市场对贵公司全球业务发展有何作用呢?贵公司计划今年增加对华投资吗?

中国在施耐德电气全球战略中占据核心地位。20世纪90年代,我曾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过去六年间,亚洲已经成为我公司最大市场。中国市场对于我们举足轻重,也是我们的创新来源地,因为我们在中国成立了最大的研发中心。

我们将在中国不断追加投资,其中大部分用于推动创新。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并肩战斗,比如联合生产或制造等等。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筹建系统或数据中心、制造厂或机械设备。

这在中国也不例外。更多的投资资金将流向创新领域,为此我们打算建立相应的伙伴关系。比如,我们已经与一些高校建立了联系。今年,我们还要设立一支风险投资基金,资助中国的初创企业。

 

全球化给贵公司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全球化使所有企业都受益尤其令中国受益匪浅实际上中国是全球化一大赢家。总体而言,全球化减少了国与国之间的壁垒,促进了贸易往来。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化。

 

可以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物联网发展计划吗

:物联网正在伸向我们服务的所有市场,包括工业、建筑业、信息科技和基础设施等等。我们很早便进入物联网领域。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第一组互相连接的产品。时至今日,我公司一半的营业额源自与云平台或软件相连接的产品。

有了物联网客户可从楼宇或工厂收到大量数据不断跟进最新动态不仅如此数字化有助于员工在更安全的工作条件下增加产能提高效率

在物联网领域我们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建设智楼宇、智能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和智能城市等,通过数字方式实现了联网。在我看来,这其实不是技术,而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有点像微信。

不管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城市建设物联网必将改变我们一起生活的方式

 

:在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您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首先,我为公司的中国团队深感骄傲。20世纪90年代,我们刚刚踏上中国大地,当时组建了一支团队,为施耐德电气(中国)打基础。所以,身为首席执行官,最大的成就不外乎手下有非常精干的人才,一起为公司发展努力打拼。

其次我们生产的产品和系统对社会非常有用。我们确保“善用其效,尽享其能”(Life is On),也就是说,让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都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我们帮助提高能效、节约资源,对抗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旨在保障“善用其效,尽享其能”,让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变得更美好。

 

您遵循的管理理念是什么

:必须是信任。必须站在员工的立场上,与他们一起工作,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您有哪些爱好呢

我坚持体育锻炼喜欢到不同的国家游历我曾经在美国和非洲等国生活过。我非常愿意去一些从没去过的国家,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