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用声像连接未来

作者:吴怡瑶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4 17:42:46

哈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用声像连接未来

哈曼日本东京店内员工正在调试JBL脉冲无线扬声器。

包利华(Dinesh Paliwal)任哈曼国际工业公司(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In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家跨国公司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联网技术提供商之一,为汽车、音响和企业等部门定制各种联网技术,所设计、创建的产品服务于商用和消费领域。

首席执行官包利华认为一家企业必须胸怀壮志、不断超越自我。

哈曼的产品线非常丰富包括车载导航技术耳机、音视频和商业照明三合一设备以及云计算等等。

包利华说:“必须有的放矢地经营一家企业。如果一切只以扩大业务为目的,那么一定会遇到瓶颈。”

哈曼旗下经营着20多个品牌,包括Crown音响、InfinityDigiTechMark LevinsonSoundcraft等

不断大举扩张的韩国巨头三星集团以80亿美元买下哈曼今年哈曼从纽约交易所退市“我们两家公司互为补充,”这笔并购交易包利华当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去年哈曼营收高达72亿美元不过被三星收购后的哈曼尚未发布过财务报告中国仍是哈曼高速增长的一大市场包利华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

经常有人问包利华,作为科班出身的工程师,他为什么会对音响和汽车产生兴趣呢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切都离不开技术发展,技术发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包利华说。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深度采访时,包利华介绍了公司的音响和信息娱乐业务以及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

哈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用声像连接未来

包利华任哈曼国际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哈曼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联网技术提供商之一,为汽车、音响和企业等部门定制各种联网技术。图片来源:东方IC

是什么因素促使三星决定收购哈曼呢?

哈曼和三星这两家公司非常具有互补性。双方通过建立伙伴关系,一方面,哈曼把自己全套的联网汽车和音响管理系统分享出来;另一方面三星带来了在汽车电子半导体技术传感器显示器、5G网络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长。由此产生了1+1>2的效果,拥有了业内最丰富的电子系统和软件产品系列。

这次收购对哈曼的业务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全新的关系十分有利于我们的汽车厂家、B2B客户和消费者。这次收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星规模庞大业务遍及全球哈曼掌握着一些最先进的音响和联网汽车技术现已成为业界翘楚被三星收购后哈曼有机会获得世界顶尖的研发资源从而能够快速发展旗下各类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产生规模效应

此外三星也得以更快地提高连接技术能力。因为连接技术应用广泛,所以速度和规模对连接技术发展缺一不可

哈曼正与一些中国品牌商合作那么这有助于加快哈曼的扩张步伐吗

三星授权我们继续保留与所有合作商和汽车厂商类客户的业务关系目前我们正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虽然华为是三星的竞争对手

我们已经正式宣布与百度公司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车载和消费类音响产品人工智能系统。另外,我们与电视公司和通信公司等的合作关系也将持续下去

哈曼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坚决划清竞争业务和保密业务之间的界限。

有意思地是三星也采用了相同的运作模式比如说三星和苹果智能手机市场上相互竞争,但同时都是我们公司最大的供应商在与中国品牌商合作时我们奉行一样的策略

:在大家印象中哈曼是一家音响公司为什么公司要转型成为联网技术提供商呢

哈曼立近70年了,十分清楚基业长青的秘诀在于与时俱进、尝试改变。创新基因一直植根于我们企业发展之中。

我们所有的业务领域包括家用车载和企业部门等都贯穿着技术创新上的互联互通

一家有规模的公司能够利用最前沿的技术不断创新,而花费相对较少。

您对最新的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有何高见呢

: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算不上新技术,但其尚未投入商用,尤其是在汽车市场还没有应用。现在,哈曼能够向广大的汽车厂商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增强现实解决方案为例。驾驶员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关于导航的温馨提示或收到关于前面路况的预警信息。(我们)把增强现实解决方案与特定情境下的导航提示合二为一,比如用一个箭头来表示“向左转弯”。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摄像头实时播放前面的具体路况,方便驾驶员更直接、更准确地看到应该在哪个路口拐弯。当然了,这也能和其他技术共同使用,比如挂在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平视显示器或平视提示器等技术。

这种解决方案安全性更好因为驾驶员可以一直盯着道路而不用脱离视线即便如此/她依然能够收到实时的导航提示。

当然了诸如此类的解决方案离不开联网技术并且没有高速联网根本不可能实现自动驾驶所以哈曼和三星都非常重视上述领域

我们一定会在全世界领先一步把这些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哈曼品牌众多对此您有什么管理策略

:不同的情景,比如车载、家用和移动,消费者要求不同的产品年轻消费者在最初的时候可能购买哈曼的入门级产品

但是随着他们手头日渐宽裕,他们就会选择哈曼品牌的高端产品

事实证明我们的多品牌战略十分成功,因为我们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客户需求,并且对不同的细分市场都具有吸引力。

:贵公司似乎正在把触角伸向平价市场,动机何在呢?

十年前哈曼决定专攻豪华车市场但是随着公司日益壮大豪华车市场已经远不能满足需求

来自入门级市场和中级市场的需求高涨中国就是很好的例子广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比亚迪、华晨宝马(宝马的合资公司)、东风和奇瑞等汽车厂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由于我们的技术平台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我们可向广大汽车厂商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既能满足入门车需求也能满足功能最丰富的车型需求

在汽车厂商不断拓展业务的同时,我们能够保持同步发展。

我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既服务于西方汽车厂商也会服务中国客户这体现出我们具备极强的竞争力可以持续拓展我们的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正在融入全球市场哈曼怎样调整适应这种趋势呢

我们是创新型公司我们在中国开展研发活动但这并不局限于中国境内而是放眼全球我们服务来自中国的全球客户包括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等

并且,我们外派中国员工,同时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员工也来到中国工作。无论工作地点在哪儿,我们都怀有相同的信念。

我们最先进的技术,不管是不是在中国研发出来的,都用来服务所有的客户。所以,我们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我认为不同人有不同的平衡之道对于我们这类人我们的配偶和亲属必须十分体谅因为我们的工作和职责排在第一位

如果我们总是说“下午五点就到家了”,这根本不现实。

周末的时候我在出差甚至有可能连续数周都回不了家幸好我有一个贤内助对此她非常理解

我夫人陪我在六个国家生活过。如果家庭成员善解人意那么工作和生活的矛盾一定会迎刃而解

您信奉的基本业务信条是什么

:不管是出于人道目的,还是满足股东需求,抑或为了改进技术,都必须有的放矢地经营一家企业。我认为好的公司是上述目的的有机统一体。

我们的目的之一是在我们服务所及之处,都努力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如果一切只以扩大业务为目的,那么一定会遇到瓶颈。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