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乌镇峰会为互联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6:06:38
分享

【老外谈】乌镇峰会为互联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回想上世纪60年代末互联网发展初期,这项技术只能实现小范围连通。此后,随着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发明万维网,上述状况被彻底改变。

如今,从中国的乌镇到马里的延巴克图、从太平洋的萨摩亚群岛到拉丁美洲的西印度群岛,世界各地都能连接互联网。正如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表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

今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其中的关键词“共享”和“命运共同体”,我特别感兴趣。当前,我们身处物联网数字时代,高科技产品随处可见,我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在当前的基础之上,互联网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我认为今时今日的互联网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基础。正如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所述,在安全、开放和共享的坚实基础之上,我们这一代人正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过去,伯纳斯•李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发明了万维网,并且让全世界共享这一发明创造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如今数十年过去了,共享承诺彻底改变了21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转变,人们的生活、世界各地的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眼下,我们身处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通过智能健康、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旅游等广泛平台,同时在教育、能源等领域实现信息共享。

以非洲为例,共享互联网技术在这片大地上掀起了革新的浪潮,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都推出了各自的电子支付或者网络约车软件。在美国、中国、日本和韩国,互联网正在塑造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利用这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推动自身发展,设计、汽车、电子商务、房地产等行业也正在被转变为未来的模样。

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我很希望确保网络战等威胁网络安全的事件不会发生,将成为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专家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奠定的基础为我们当前拥有的互联网络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终极目标是寻求互联网的包容性发展以维护社会更广泛的利益,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互联网发展不应有国界或边界的原因所在。(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前加纳记者埃迪•图尔克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