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青年学者眼中的贵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1:16:37
分享

【老外谈】非洲青年学者眼中的贵州
埃迪•图克森与花茂村村民握手

我去过中国不少地方,上周的贵州之旅是我第一次到访这个省份。这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我必须承认,就自然之美而言,这里环境优美、历史和文化底蕴丰厚,不愧为中国最受大自然眷恋的地区之一。

出发之前,我向同行的一位中国同事请教“贵州”省名的由来,她告诉我贵州以贵山得名,“州”字在中文里意为省份。

怀揣着对贵州的初步印象,我开始了这场探索之旅,很快发现这里堪称“摄影师的天堂”。作为中国西南部一个山区省份,贵州真的是大自然保存最完好的秘密之一。我推荐乘车沿陆路进黔,因为高速公路沿线可以看到众多令人惊叹的美丽风光,绝对会让初次到访者为之着迷。

虽然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贵州稍稍落后于中国其他主要省份,但是这里的自然景观,以及贵州在近代中国政治史占据的地位和它在人类探索地外生命领域扮演的角色,都使得贵州成为中国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们的贵州之旅起于遵义。遵义位于贵州省北部,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旧址保存完好,两层的木制小楼、召开会议的会议大厅,以及参会人员曾经使用过的家具和其他物件都保持着旧日的模样。

次日,我们继续前往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和邻近的苟坝村。这两个村庄曾在中国红色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根据历史记载,毛泽东在苟坝村复执中国工农红军最高领导权、指挥权,使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命运实现了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我相信,如果没有苟坝村,中国可能无法取得今时今日的成功、难以成长为一个自信的、充满雄心壮志的世界强国。参观红军生活区旧址时,我尝试在脑海里想象旧日的紧张局势。踏上这个红色历史遗址,我对中华民族的韧性有了更好的理解。

保护这些红色历史遗迹,作为对年轻一代的政治、历史和文化教育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之下,花茂村和苟坝村内的建筑都得到妥善的翻新升级,村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红军旧址也被翻新重建为“红军村”。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所在地。这个庞然大物坐落于平塘县一个深谷里,我把它叫作“地球之耳”,它肩负着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进程的重大使命。当今科技世界,在FAST的加持之下,贵州占据人类探索地外生命领域的前沿位置。

同时,贵州还是走在“大数据革命”前沿的城市之一,这里建有中国最大的国家级大数据中心之一——贵阳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除此之外,从统计数据来看,贵州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比如美国知名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中国内地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显示,贵阳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我亲眼看到,贵州正在崛起。这里欢迎国内外投资和人才,我相信贵州对国家经济作出的贡献是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动能的原因所在。

本文作者为加纳青年学者埃迪•图克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