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8 18:57:38
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港珠澳大桥 文燕 摄

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文武松(右一)向中央党校图书馆赠送桥梁相关书籍。

中国日报11月18日电(记者 陆中秋)11月17日,“中国名片——纪念武汉长江大桥通车60周年暨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北京中央党校开幕。东海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成贵铁路鸭池河大桥、帕德玛大桥……一幅幅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桥梁建设发展、建桥科技进步和中国桥梁人风采的精美摄影作品,引起观展人员的连连称赞。这是中国的企业首次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联袂在北京举办以新中国建桥成就为主题的摄影展。

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武汉长江大桥。熊秋萍 摄

此次摄影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协办,《中国摄影》杂志社与武汉桥梁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展期自11月17日至11月23日。17日上午,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校长甄占民,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周孟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文武松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党委书记田道明向中央党校图书馆赠送了武汉长江大桥桥梁模型和《桥的交响》《虹舞江海》等桥梁书籍,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中国摄影》杂志社副总编李波,中铁大桥局党委宣传部长、武汉桥梁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刚为5位入选作者代表颁发了入选证书。甄占民宣布摄影展开幕。

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鹦鹉洲长江大桥。何旭龙 摄

六十载风雨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1957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新中国桥梁建设树起第一座里程碑,中国现代桥梁建设拉开序幕。半个多世纪来,以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大桥院为代表的建桥大军,以智慧和汗水,引领中国桥梁事业从内陆走向大海,从国内走到海外,绘制出一道道绚丽多姿的彩虹。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斜拉桥、悬索桥和拱桥中,中国均占半数以上。当下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大桥等多个“全球第一”的桥梁,都在中国的江河湖海上有序建设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中国智造”的桥梁走向世界,成为国家形象的窗口、靓丽的名片。本次摄影展在万里长江第一桥60华诞和“桥梁”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时代之际举办,即是献给武汉长江大桥和党的十九大的礼物。

新中国建桥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中俄同江大桥。成莉玲 摄

为期一周的摄影展以“新中国建桥成就”为主题,90张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桥梁建设生机勃勃、气势恢弘的建设场景和中国桥梁建设的高科技水平;讲述了大桥故事,展现了中国桥梁人不断创新的智慧、攻坚克难的风采和“大国工匠”精神。展览自今年5月向全球摄影爱好者征稿以来,共收到多渠道来稿10000多幅(组)。这些图片有的记录了桥梁在设计、建设、通车等过程中的人、景、物及主要事件,有的以艺术创造的方式表现了中国建造的现代化大桥的雄伟壮美,题材涉及人文景观、自然环境、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全国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文国、中国日报聚焦项目总监陆中秋、《中国摄影》杂志主编晋永权等摄影界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委会,秉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杜绝作品造假、过度修饰,对所有作品及作品原片严格把关,经过了三轮的评选并复议,从来稿中评出入选作品120幅(组),最后从中挑出70余幅(组),同20幅精选的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老照片一起展示。

摄影展上,与摄影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和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桥模,以及一些与武汉长江大桥相关的珍贵历史物件,如毛泽东主席视察大桥局工地时看过的画册、《人民日报》为武汉长江大桥开建和建成发表的社论、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的设计图、关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报告和政务院关于修建大桥的决议、全国先进生产者奖章、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奖章、纪念武汉长江大桥通车的明信片和书签、印有武汉长江大桥的2角人民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