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宝首席执行官舒尔曼:打败对手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争斗

作者:施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18 10:52:26

贝宝首席执行官舒尔曼:打败对手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争斗
 贝宝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Dan Schulman)(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丹·舒尔曼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第一次跟他见面,很难想到他是功夫铁粉。

身为贝宝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舒尔曼经常练习马伽术(maga)。马伽术是以色列发展创立的国防军自卫格斗术。

“习武之人首先要切记,打败对手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争斗,”舒尔曼强调。

许多人认为这一点是他最重要的经商之道。正是秉承了这种思想,舒尔曼才得以自如应对2015年贝宝公司从母公司“易趣”的分拆。

现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总部位于美国的贝宝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性的在线支付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22%。 去年全年,贝宝公司共办理了60多亿笔支付业务,总计3,540亿美元。

舒尔曼说:“以独立公司运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自2013年起的两年间,贝宝公司收购了美国移动支付平台Braintree及其移动应用Braintree,和从事数字货币转账业务的Xoom公司及移动支付初创公司Paydiant。

据贝宝公司官网披露,该公司已进入全世界200多个市场,为2.18亿有效账户提供相关服务。此外,通过包括Braintree、Venmo和Xoom在内的贝宝平台,买卖双方可用100多种货币收款,用56种货币取款,至于贝宝账户余额,则可以选择25种货币。

毋庸置疑,中国自然是贝宝公司非常重视的战略性市场。该公司确立的在华目标是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分得一杯羹,并拓展国际市场。舒尔曼说:“跨境业务为我们创造了丰厚的利润。”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深度采访中,舒尔曼提到了贝宝公司的愿景及其在华战略,以及他本人对功夫的热爱。

 

贝宝首席执行官舒尔曼:打败对手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争斗
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办的Money 20/20峰会上,观众参观贝宝公司展位。图片来源:彭博社 

问:从易趣拆分出来后,贝宝公司在过去两年间是从中受益还是发展受阻了呢?

答:脱离易趣谋求独立发展非常有必要。事实证明,我们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一开始,我们确实在后勤方面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因为数据中心也必须拆分开来,我们还得重新研发自己的一套内部系统。

不过,当我们渡过了最初的九个月后,成为独立公司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我们现已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第三方平台。

这就意味着没有任何一家商户或合作商认为我们公司(通过易趣)与他们直接竞争。

我们可以清楚地思考贝宝公司究竟提供哪些价值。并且,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市场飞快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不断前进。

 

问:今年夏天,贝宝公司与百度公司达成合作,贵公司做此决定的初衷何在呢?

答:我们两家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是取双方之长。一方面,贝宝在中国以外已经构建了庞大的全球性商户网络;另一方面,百度在中国境内拥有巨大的消费人群。

两相结合后,贝宝将能够促成世界范围内上千万的商户更有机会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服务中国十几亿的消费者。反过来呢,中国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百度更好地搜索、发现、购买全世界的商品。

当然了,贝宝1,700万个商户支持使用百度钱包(搜索引擎百度的移动支付APP),这同样会使贝宝受益匪浅。

与百度的合作也是贝宝继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联开展合作后的又一大动作。

 

问: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贵公司有制定相关计划吗?

答:在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峰会上,我们公司宣布推出两项重大的增值服务,分别是情景付费和贝宝商户微信账户。

这两项服务将助推中国商户加强应对市场趋势不断变化的业务能力,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商机。

 

问:如果贝宝能够成功获得中国第三方支付牌照,能否描述一下此后的发展前景?

答:几年前,我们公司就递交了全牌照申请。当然,我们深知牌照申请的过程非常复杂。

自递交申请之后,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真正可以实现增值的领域是在跨境(业务)方面。

 

问: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中国的跨境业务?

答:现在,我们主要在中国打造跨境服务品牌。跨境服务在贝宝的总体业务(运营)中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部分。

我们公司23%的业务都是跨境业务。贝宝客户约有2亿。去年,三分之一的客户,也就是大概6,500万人,曾经从中国商户购买过商品。

美中业务板块是我司最大板块,美国消费者借此从中国商户购买商品。

 

问:跨境交易使用贝宝都有哪些好处呢?

答:跨境交易为我们创造了丰厚的利润,因为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和信息。我们认真对待每一笔交易,不断学习尝试建立更加精准的模型和算法。

但是,客户很难知道他们的卖家究竟是谁,也不清楚怎样才能确立对小企业的品牌信任。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我们正在加快改进风险建模工具,这就是近80%的客户在进行跨境交易时偏爱贝宝的原因所在。

 

问:贵公司一直热衷在全球并购移动支付公司,那么在中国有类似的并购计划吗?

答:我们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强劲。现金价值在60亿美元,而且没有任何负债,预计今年可以产生3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我们确实应当凭借如此强大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实现公司的雄心壮志。我们会考虑一些与我们(情况)相符的目标公司。

 

问:贵公司有机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吗?

答:不管是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还是尖端算法,都必须依赖海量数据。实际上,我司的业务早已有了相关应用。

只是技术在变得越来越先进。

人工智能是进步而非革命。很多模型的建立和算法的实现都使用了大量复杂的数据。这有助于驱动形成对消费者的价值主张。

百度在搜索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力出众。使用这些(资产)的能力再加上我司平台能够给我们的共同客户创造巨大的价值。

 

问:您对武术的哪些方面比较推崇呢?为什么?

答:我一周习武五至六次,每次不超过90分钟。习武使我能够冷静、专注地面对压力、解决压力。

习武之人首先要切记,打败对手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争斗。如果我没有习武,我不可能具备像今天这样有效领导一家公司的能力。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