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APEC与跨太平洋自由贸易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1:01:52
分享

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受到世界瞩目。这是越南主办的第一场APEC会议,也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席的首场APEC会议。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岘港,关注这场至关重要的年度峰会传递出哪些讯息。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区域一体化和自由贸易一直都是热点及重点领域。事实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过去几年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不幸的是,迄今没有任何美洲国家参与其中,这限制了该协定推动跨太平洋贸易的潜力。

而亚太自由贸易区,作为APEC的“拳头项目”,距离从构想转化为现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TPP11”,即除美国之外其他11国决定继续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仍在商讨筹划当中。

可以看到,关于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和区域一体化的种种替代性方案中,没有任何一个是易于实现或者包括一切的。然而,这绝不是放弃推动方案实现或者放弃探索方案互补性的借口。

除了这些超大区域协定之外,我们应当谨记自由贸易也可以是推动双边贸易,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智利和中国正是这么做的。时间倒回到2005年,两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单一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协定。此后十多年来,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增长4倍,去年达到310亿美元,这被广泛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过去12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智中自由贸易协定也得到了升级,协定覆盖范围从单纯的商品贸易拓展至日益炙手可热的服务贸易,其他前沿领域,譬如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竞争政策也被囊括其中,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当下,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在某些国家抬头,中国却与拉丁美洲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智利携手前行,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开放边境贸易。这一做法值得众人学习借鉴。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智利一直处于发展被称作“横向”国际贸易政策的最前沿,寻求与尽可能多的国家达成双边或“诸边”自由贸易协定。如今,智利与约64个国家签署了25份自由贸易协定,是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数量最多的国家。本世纪初,自由贸易对中国而言还是一个新领域,但中国迅速追赶上来,与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和智利都被认为是通过开放经济、抓住全球经济提供的诸多机遇,进而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国家。

我们必须继续推动地区间跨太平洋协定,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太平洋两岸的贸易和投资。APEC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论坛。但我们不应忘记,应在各个方面推动自由贸易——双边、“诸边”和多边。只要付诸实践,任何努力都不会太渺小。(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