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知名学者:中国投资成为美国社会稳定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9:29:59
分享

【老外谈】美国知名学者:中国投资成为美国社会稳定剂

龙安志Laurence Brahm (美国)

11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此,全球高度关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脆弱国际环境下,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领导人将如何处理双边关系?

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出访亚洲。而当前的国际局势并不平静,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脆弱、全球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在美国国内,政治不确定性加大。

竞选期间,特朗普曾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45%的关税。当时,外国分析人士纷纷猜测特朗普上任后将如何付诸行动,以及这会对美中关系这一非常重要的全球战略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竞选总统和出任总统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入主白宫后,几乎所有美国总统都会意识到国际社会错综复杂的关系比他们预想中要复杂得多。

那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将如何求同存异呢?或许直截了当地谈生意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此番访华,特朗普率29位美国商界领袖随行。美方商贸团成员多来自传统工业、化石燃料能源、基础农业等领域,他们期待在中国找到新的发展机遇。不过,当前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移动银行等新兴领域的最大全球投资者。两位国家领导人是否会在新时代的比较优势中找到新共鸣呢?

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会更加包容、多样化,进一步开放贸易和投资。显然,中国视中美关系为其最重要的全球关系之一。这一原则将体现在两国合作中。在中美关系上,合则两利,分则两伤。

回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美关系中都是美国前往中国投资,创造就业岗位、输出转移技术。如今从特朗普随行商贸团的成员构成来看,时代真的变了。美国坚守“旧工业”,从煤炭、柴油汽车到大豆和钢铁。另一方面,中国却在几乎一切最新技术领域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从高铁到太阳能发电和机器人制造。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已被很多风险投资家视作创新和研发的新硅谷。这意味着今时今日的中美关系将会更多是中国前往美国投资、创造就业岗位。

事实上,当前中国投资可能是美国最佳的社会稳定剂,创造了就业岗位、驱动经济增长。在美国的“铁锈地带”,中国投资直接或间接地为数量庞大的被边缘化人群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这群人恰恰是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这也是特朗普此次中国之行对美国政府至关重要的原因所在。

请记住一点。沃尔玛是美国最大的企业雇主,雇佣了150万名美国员工。而中国商界领袖马云计划通过阿里巴巴的投资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一旦施行将使得美国的失业率降低14%。

正如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所言:“这一数据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是对当前美国政府致力于创造和保护就业岗位举措的有益补充。”

中国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中共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其中包括多位美国商界大佬,譬如“脸谱网”(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

这清楚地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中国对商贸往来敞开大门,尤其是涉及到科技、清洁能源和智慧建设等方面。不过这一次,投资将从中国流向美国,而不是相反。(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龙安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