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外籍配偶何时能享受国民待遇?

作者:萨瓦哈桑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3 18:01:02

中国人的外籍配偶何时能享受国民待遇?

身为作家的我,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致力于应对社会问题,我坚信我的职责之一就是替没有能力倾诉痛楚的人们发声。 

在进入本文的话题之前,我必须强调的是,我对中国及中国政府怀有最高的敬意。因此,本文的论述不应该被理解成是对中国政策的批评。这仅仅是我个人观察到外籍配偶在中国不经意间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现象而已。

确实,中国人的外籍配偶虽然把中国当做自己的家,但依然面临一个难题:在试图和中国伴侣打造幸福生活的同时,自己却被视为一个单一的外国个体。他们并没有因为和中国人结婚而受到任何特殊待遇。

千万别误解我的意思。他们当然是因为爱情、忠贞、情投意合而结为连理。

众所周知的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乐于给本国公民的外籍配偶一些优待,方便他们建立生活。中国恐怕并非如此。

从找到合适的工作到看病就医,抑或是把名字加到中国伴侣的保单之内等等,外籍配偶们在中国面临着诸多阻碍。

跟中国人结婚的老外必须拿到工作许可证,这跟其他老外们没有差别。另外他们还必须跑回自己的国家搞定工作签证,十分繁琐。

大部分洋女婿、洋媳妇们都不懂这种政策背后的逻辑。他们看来,如果他们可以满足在中国获得工作居住证的规定,他们就能避免这些额外开支。

实际情况是,他们既没有医疗服务,也不能加到中国配偶的保险服务内。总而言之,他们受到的待遇跟其他外国人别无二致。

有些外籍配偶由于个人原因不愿回国,因此,没有工作签证就无法在中国工作。那么他们怎么养家糊口呢?有些人被迫成为非法劳工,有的黑心雇主趁火打劫,克扣工资或者让他们加班。

如何才能解决外籍配偶的困境呢?中国政府可以给外籍配偶发放临时工作许可证,然后每年申请延期。

应该允许外籍配偶不用离开中国就可以办理工作签证,赋予他们一些作为洋女婿、洋媳妇理应享受的优待。

让外籍配偶们获得免费或者至少优惠的医疗服务并不过分。显然,也应该让他们加入中国配偶的保险服务里。

有人说,这样会导致有些不道德的老外仅仅为了利益而跟中国人结婚。不过,中国政府可以设立一些规则来管理这一过程,保护本国公民,比如规定跨国婚姻必须达到一定时间后才能获得这些优待。

离开亲朋好友,在异国他乡建立新的生活并不容易,尤其是你主动过去与他们分享知识和技能。另外,跨国婚姻涉及了两种不同的文化和背景,他们需要所有的支持来经受时间的考验。

采取一些合理的措施帮助外籍配偶更好地融入中国,老外和他们的中国伴侣会感激不尽的。

 

关于作者:

萨瓦哈桑(Sava Hassan)是加拿大一位埃及裔教育工作者。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