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落幕,安倍赌赢了政权输了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1 10:37:37

日本大选落幕,安倍赌赢了政权输了民心

10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祝贺他胜选的电话。今年6月,特蕾莎梅认为反对党处于弱势地位,想借此博一下,决定提前大选,可是最终却丢掉了在英国议会的大多数党地位。如今,她中只能借助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执政。

然而,安倍的政治投机主义却取得成效。在10月22日举行的提前大选中,他领导的政党联盟在日本下议院的临时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二的席位,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因此,安倍可以继续连任到2021年秋季,在2018年9月争取第三次担任自民党党首。

自民党就赢得了284席,与安倍在9月28日解散议会前拥有的席位数一致。不过,它的联合执政小党派公明党却遭受打击,由35席降到29席。在过去的近五年里,这个中立党派和中右翼党派自民党的联盟在议会通过了一系列争议性法案,削弱了公众对公明党的支持。

由于选民人数以及反对党的支持人数皆不足,致使自民党受益。日本总务省称,在10月22日当天,只有58.68%的选民投票,是自二战以来选举投票数第二少的一次。

由于大选的原因,反对党对牵涉到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安倍裙带关系丑闻调查也只能作罢。许多选民认为,安倍并没有给出具体解释,证明针对他涉及这两起丑闻的指控是错误的。受到丑闻的影响以及对议员的想法置若罔闻,安倍的支持率从年初的60%下降至7月底的26%。

因此,等到议会再次召开,反对党的立法委员可能会继续因安倍被指控涉及丑闻而进行盘问。

《朝日新闻》将这次的选举结果称为“反对党的失败”,而不是执政党的胜利。根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民调显示,支持安倍的选民中有一半是因为别无他选。与自民党意识形态产生分歧的反对党对这次提前选举毫无准备,想不出任何令人信服的承诺来获得选民支持。

自民党在二战后几乎独占对日本的执政权,只有1993年至1994年期间,反对党联合政府短期执政,以及在2009年日本民主党获胜,执政到2012年。

日本人民希望看到执政党和反对党派力量的平衡。就连支持安倍的日本《读卖新闻》也认为,由于执政党在议会中赢得大多数席位,不能指望支离破碎的反对党进行有效的监督。《读卖新闻》说道:“这种形势不可避免地会破坏日本政治的健康以及保持必要的对立性。”

同样,新安倍内阁若的任何闪失都会导致安倍的支持率再次下降。

安倍一直在推动经济,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社会等棘手的政策,还急于想要在执政时期实现修改日本宪法的梦想。

民调显示,尽管下议院新选议员中有超过80%的人支持宪法修订,但是,民众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这就意味着自民党的宪法修正案可能会在议会通过,却不能在全民投票中通过。

安倍知道他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在10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誓,要“谦虚而真诚地”领导他的新政府,因为他不会再有机会冒险了。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编译:张茜、杨峥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