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将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3:20:26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将实现双赢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将实现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指出中国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推进绿色发展是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美丽中国”也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生态文明在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国家未来发展蓝图上被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变,由中央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此后数十年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长率近10%,这是过去40年人类历史上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不过,如此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其实,发达国家也经历过类似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上世纪60年代末,西方国家的环境污染可谓是无处不在,但被默许为经济发展的代价。进入70年代,西方国家取得了非常重大的经济成就,同时民众开始意识到污染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健康代价,社会公众的环境意识开始觉醒。当前,中国经过了约4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后,也进入一个类似的阶段。

中国政府开始行动起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完成对《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大大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成为打击环境违法者的有力武器。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出台绿色考核体系,针对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将环保权重放在比GDP更重要的位置上,以扭转部分官员存在的唯GDP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政绩观。

由此,中国的环保现状得到彻底改变。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环境污染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随着中央环保督查的深入推进,数千名环保督察员分赴各地,监督地方政府的环保工作执行情况。

正如西方国家从过往发展经验中学习到的,生活在绿色环境中的经济和社会成本要远低于受污染环境。而基于当前的发展趋势和迹象,中国也会以同样前所未有的速度清理环境污染,正如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经济增长那样。

本文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阿西特•K•比斯瓦斯和高级研究员塞西莉亚•托塔哈达。

(编译:谌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