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新思想将影响全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08:12:05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新思想将影响全世界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新思想将影响全世界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的开幕会上,习近平作报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报告中,习近平描绘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并阐述了新时代的思想体系。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过去,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中国是“世界工厂”,主要生产低成本、低价格的商品。过去五年,中国开启了一场规模巨大的、让经济发展偏向创新和消费的再平衡的变革。进入新时代,中国面临成本增加、价格提高的挑战,但如今其经济增长却由自主创新和优质品牌驱动。

这涉及到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对于工业部门和地理区划而言,尤其是中国东北部的“铁锈地带”,这是一场疼痛但必需的变革。

如今,发展不再是人和自然之间一场你输我赢的战争,而成为一条不断探索追求的生态文明之路。

进入新时代,繁荣富裕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多数人追求的目标。在中国,当前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同时,新时代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这是实现以人民利益为先的有效方法。

进入新时代,中国资本跨国界流动,不仅为中国和新兴亚洲的现代化作出贡献,也在世界范围内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上,中国进入新时代将推动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和更致力于服务全球的组织机构。中国将推动21世纪的国际合作、援助及和平发展。

今时今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多边开发机构的支持下,全球化正深入发展。

随着新路线图将在中国落地实施,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一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发达国家,实现如此的发展成就需要两个世纪;在中国,仅用了40多年。

本文作者为咨询公司Difference Group 创始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访问学者丹•施泰因博克。

编译:谌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