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各方努力才能打造服务业优质卫生环境

作者:维克多·保罗·博格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26 09:27:00

最近酒店频发的卫生丑闻对于那些常在外旅行出差的人而言并不稀奇。这些丑闻同样也暴露了几乎遍及各级别酒店业的卫生问题,甚至北京的一些五星级酒店在保持卫生及卫生设施方面也相当大意。

恶劣的卫生条件降低了人们对于酒店行业的信任。在这个意义上,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障碍——经济摆脱对投资和制造业的依赖转向服务型增长。以消费为主导的新型经济,只有人们相信餐馆和酒店能够采取充分的卫生措施保证卫生安全时,才能充分发挥其潜力。

我采访的许多人都因担心食品安全和掺假而避免外出用餐,该现象表明中国老百姓很关心卫生安全问题。

酒店业的卫生标准可能参差不齐,但大抵多数高档酒店和饭店还是安全的。在多数低端酒店,卫生仍成问题。可大多数人没办法在五星级酒店消费,所以要将良好的卫生标准全面推广。我们所说的是在准备食物方面有严格的卫生措施,以及其他如确保床单和枕套在客人离开后能够合格清洗,尤其是对卫生间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等方面的服务。

我用“确保”一词,因为提高卫生标准需要政府和酒店业的共同努力。卫生标准的提高有赖于卫生教育、合格培训以及有效执行。

卫生教育必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从服务提供者到消费者,都要有效。总之,只有提高人们的卫生意识才能提高标准。至于培训,对于在餐饮部门工作的每个人都必须强制执行(例如,欧洲政府规定,所有在餐饮业工作的人都要接受食品操作课程)。政府干预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酒店业的信心,从而鼓励人们更频繁地外出旅游和就餐,因而促进国内消费。

监管和执法也要加强。例如,只允许餐厅厨房使用金属灶台(小型的家族私营餐馆可以不必执行这一要求,因为他们做出额外的努力来保持清洁)。细菌会在木制筷子的木缝中滋生,因此,应该鼓励饭店和餐馆用合成材料制成的筷子替代木制筷子。

强制执行也必须更加严格。应该定期对一些热点地区进行巡查,例如旅馆的餐厅厨房和其他公共设施,如学校、公共汽车站、火车站和体育中心等。所有这些都应该成为目前经济改革的一部分,因为它们对于为服务型和消费型的新经济打下坚实基础至关重要。

 

关于作者:

维克多·保罗·博格(Victor Paul Borg),专门从事文化、旅游和生活方式的自由撰稿人。

 

(编译:余浪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