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空管局圆满完成《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空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3:05:09

中国日报北京9月21日北京电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于9月6至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190多个缔约方代表团、相关国际组织及民间组织代表参会,正式代表约1400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民航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华北空管局作为民航重要保障单位之一,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无缝对接、严格督导”的原则,充分借鉴历年重大活动保障机制和做法,做好此次大会的空管保障工作。

防治荒漠化缔约方大会第一次在我国召开,此次大会具有会期长、人数多、级别高三个特点,又面临机场规模小、航线航班少、保障难度大、保障人员叠加“四个挑战”,8月21日,华北空管局召开空管系统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局长文学正在会议上要求,此次保障要做到四个到位,会议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为保障好此次大会,华北空管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开展相关工作。华北空管局已于9月1日前完成空管保障专项监督检查,对动员大会上部署的工作要求对各单位进行了逐一检查。

华北空管局各有关管制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照预先调配为主、临时调配为辅的原则,及时制定流量管理预案,加强情况分析和通报,及时通过运行协调机制与上级运行管理部门开展协调工作,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同时,积极申请释放临时空域,保障航班正常。华北空管局还选派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管制人员、通信导航技术人员、气象预报员等,赴鄂尔多斯机场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另外,华北空管局飞行服务中心还积极与鄂尔多斯机场联系。双方就鄂尔多斯机场部分“涉会”航班需要的飞行前资料公告(以下简称PIB)提供方式进行研讨,并经过多次测试,确认传输线路通畅、PIB内容清晰无误后,签署了《鄂尔多斯国际机场航务保障部与华北空管局飞服中心PIB提取工作支持协议》,保障了飞行资料传输准确无误。

内蒙古空管分局各运行单位从细节入手,紧抓每一个环节,核对飞行计划,确定任务性质及航路航线。围绕信息通报、现场运行管控、流量管理、航班备降、航行情报、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结合鄂尔多斯机场的保障能力,制定了详实的保障方案和措施。充分发挥空管一体化优势,与其他相关单位沟通协作。

为确保大会各项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内蒙古空管分局进行多部门协作,多种突发情况出现的综合应急演练,针对大会期间鄂尔多斯机场可能出现的机位饱和和涉会航班备降的情景进行了桌面推演,演练中的每一个岗位都按照大会空管保障要求进行精心指挥、通报、协调和记录,场景演练结束后,评委们对演练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管制员对信息通报流程的掌握及管制指挥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了解了管制员对相关保障方案、陆空通话用语、平面通信的掌握情况和熟练程度,以及气象人员的气象服务水平。为下一步做好大会空管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确保大会期间空管保障的安全顺畅。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