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任奇 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0:38:56

中国日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任奇 潘梦琪)9月20日,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来自波兰、捷克、克罗地亚等中东欧16国以及中国的青年记者代表近6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助力“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

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张晓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往在最近5到10年间逐步进入黄金期,但民众对对方国家的文化、历史、国情还不太熟悉,双方还有无数值得互相探索和体验的领域。青年人是最富朝气和好奇心的群体,媒体人是最渴望探索真相的从业者,随着技术的发展,青年媒体人更加感受到了社会责任的呼唤和坚守的意义。借这次交流,“中东欧国家的朋友能将自己祖国的故事留在中国,将有趣的中国故事带回故乡”。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坤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彼此怀有跨越时空的真情厚意,而“16+1”合作正不断为老朋友写下友谊的新篇章。媒体在促进交流、信任与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媒体人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他希望,与会的青年记者在发挥新媒体优势的同时保持传统媒体的优点,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共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代表就“媒体在中国和中东欧关系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 “‘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新闻实践”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纷纷表示,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民众越来越渴望对彼此加深了解和认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彼此新闻报道中的分量也不断增加。新华社国际部社文室主任记者丁宜用数据分析了新华社2007年和2016年的对捷克报道,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中捷高层频繁互访,中国对捷克报道大幅增加;匈牙利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伽柏·托特在发言中提到,匈牙利观众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他所在的电视台就有一系列专门关注东亚的栏目,每周播出;报道的角度也不再局限于政治和经济,而是向社会和文化领域不断扩展。中国日报社时政部记者胡永启也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及媒体可以在竞技体育和旅游领域加强合作。

与会者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相互了解与合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来自保加利亚的CRI记者、编辑、主持人托德·拉德夫指出,当前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依然需要借助西方媒体的报道,缺少真正来自中国视角的观点;此外,对“一带一路”倡议也还需要更多、更细致的宣传。新华社国际部对外发稿中心主任编辑韩建军表示,目前双方的媒体报道有可能还是在“吃老本”,对最新的发展和变化关注不够。克罗地亚电视台记者、节目制作人伊万·佩特里塞维奇表示,经济合作对提升双边关系至关重要,但仅有经济仍然是不够的,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尤其需要加强,媒体在这方面能够大有作为。

波黑VIJESTI门户网、半岛电视台巴尔干频道和《DANI》杂志评论员和专栏作家哈里斯·伊马莫维奇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媒体开始直接翻译中国媒体的报道,派驻中国的记者也越来越多,这些都为双方从不同角度了解彼此打开了新的窗口。

面对传统媒体的生存压力,代表们也分享了所在媒体的转型心得。中国青年报社国际部记者陈小茹结合她采访“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亲身经历,展示了中青报“融媒小厨”如何使传播效果成倍提升,使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故事真正走入了双方民众的生活。

会后,中东欧16国的记者代表赴中国外交部旁听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参观了中央电视台新址。

据悉,本次圆桌会议为“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的子项目。该交流营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6年11月5日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并被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