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彩云之上”,忆1995年的丽江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5:28:42
分享

【老外谈】“彩云之上”,忆1995年的丽江

图为1995年的丽江

上世纪90年代初,一部名为《彩云之上》的纪录片向英国电视观众介绍了一个坐落在中国西南高地的偏远小城以及居住在当地的民众。片中详细记录了纳西族人在云南省丽江市的生活现状,他们的传统得以完整地保存和延续,他们似乎生活在时间隧道里,与中国飞速发展的东部沿海地区形成鲜明的对比。

背倚玉龙雪山,丽江处在茶马古道这条连接云南普洱和西藏拉萨的国际贸易要道之上。纳西族人作为中间商,丽江古城的经济一度发展繁荣,时至今日城内仍留存不少造型独特、宽敞舒适的民居建筑。由于古人鲜少使用除马匹之外的交通工具,城内街道布局有曲、幽、窄、达的特点。

体验过广州的繁华喧闹后,我渴望更多地发现、更好地了解中国,我心里很清楚我想要去到“彩云之上”,我想要去云南看看。当年旅游业并不发达,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全、也无法上网搜索,我所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几篇游记都在强调丽江的偏远,但同时也暗示正是以这个小城为灵感来源,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才创作出了轰动世界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1995年7月,我从北京出发,搭乘了整整47个小时的火车抵达昆明,然后换乘长途汽车来到大理。紧接着,我又搭乘另一辆大巴前往魂牵梦绕的丽江。

走出汽车站,我放眼望去四周都是低矮的混凝土建筑,《彩云之上》记录片里拍摄的美丽“古城”完全不见踪影。在当地颇受游客欢迎的“红日旅馆”安顿好之后,我走进附近一家小餐馆,点了一些当地特色食物,然后询问服务员“丽江古城”在什么地方。她咧嘴笑了笑,指向窗外,“走那条路,你肯定不会失望的!”

几分钟后,我哼着歌欢快地走在丽江古城的红色街道上,看着身边古老的纳西族建筑,我觉得这里简直比我想象中更加美好,未来两周,我将体验到一段最美好的旅途时光。

背着竹篓、穿着深蓝色传统服装的纳西族妇女,街边各具特色的小店,小巧精致的地方餐馆,充满生活气息的生鲜市集……所有这一切都让我流连忘返,不停地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丽江的美丽。

我在丽江度过的这段时光非常放松惬意,且时时都有新发现。当地的气候和交通状况适宜骑车出行,于是,我经常骑单车穿行丽江的大街小巷,遇到某个心仪的景致,我便会停下来细细欣赏,用纸和笔记下我对这个偏远小城的热爱之情。

很多时候,我会思考如此一个独特的存在未来将何去何从。显而易见,这里应该会大力发展旅游业,可是发展旅游业有利也有弊,虽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地民众的就业、提升其收入水平,但也会给当地的文化保护和传承带来严峻挑战。

初到丽江时,搭乘汽车是我面临的唯一一个交通选择。然而两周后我离开时,丽江机场开放了!我乘飞机离开丽江抵达广州,最终回到苏格兰。在遥远的大洋彼岸,我举办了很多演讲和照片展览,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彩云之上”的、美丽的中国小城。(作者: 布鲁斯·康纳利 编译:谌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