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应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非对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13 10:12:26

日印应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非对抗

日本政府2018财年预算创下记录,高达9130亿美元,而且外务省正在为政府开发援助(ODA)寻求更多资金。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对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援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度一样,日本正试图减少中国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

日印均未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近几个月来,日本显示出兴趣。2013年,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横跨亚洲、中东、欧洲、非洲60多个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

在印度总理莫迪去年11月访问日本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与印度的共同发起 “亚非发展走廊”项目,或所谓的“自由走廊”:通过建立海上走廊,拓展日印从亚太地区到非洲的影响力。

2014年,日印将双边关系提升为 “特殊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公路、电力、水、城市污水和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开展了多个项目。莫迪对此热烈欢迎,因为其有助印度建立一个东南亚门户,推广其“东向外交”政策。

日印将扩建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亭可马里港(Trincomalee)。还有望沿泰缅边境发展图瓦深水港(Dawei)。日本希望同印度一起进军伊朗,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查赫巴尔港(Chabahar)及邻近经济特区。

查赫巴尔港项目是想与中国支持修建的位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抗衡,两港仅隔75公里远。查赫巴尔有助于连接日本和中亚,中亚地处内陆,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大,人口也不断增长。日本一直致力于同中国在此地区的竞争。

安倍在2015年访问了五个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达成协议。东京还积极计划将数十亿美元ODA,投入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

日本目前更关注印度洋沿岸的东南非国家。在这些国家,日本不仅实现贸易顺差,而且当地新资源丰富,日本私企越来越多地参与制造业和建筑业中。

5月24日,日本和印度在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会议间隙,同非洲的几家股东举行单独会议,讨论了对非洲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项目。8月24日到25日,在莫桑比克召开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的一次部长会议上,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告诉非洲代表团,日本将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在内的13个国家签订新的双边投资条约。

中国5月份举办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后短短几个月,“自由走廊”就酝酿成型了,就像《非洲商业》杂志所说,这个更像是日印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策略。

如果日本和印度学习中国的投资和战略技巧,绝对可以提高走廊沿线广大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但他们的战略旨在想破坏中国影响力,扩大双方间的裂痕。三国应联合起来,促进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发展。最为重要的是,倡议不应演变成相互竞争、互相对抗的权力集团。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郑潇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