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军“自由航行”危及地区和平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08 17:44:07

评论:美军“自由航行”危及地区和平

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命令美国海军在未来几个月里在南海展开更多的“自由航行”行动,这将成为国际社会判定美国是否真诚的晴雨表,即美国是否真心愿意与中国继续保持友好关系,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正反复考虑在南海部署更多常规航行,可能会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提议的每月两到三次,以此强调在中国宣称主权的海域上“自由航行权”的重要性。

尽管数十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全世界自由航行,可是,奥巴马政府发起的在有争议的南海海域进行自由航行,颇具争议的行为,含有特定目的,即与中国对抗。奥巴马政府在他任期的最后一年批准美国海军在有争议海域进行四次“自由航行”,这加剧了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进行了三次这样的行动。

中国一直在谴责美国行径,称这是一种公然挑衅行为。

鉴于特朗普还未明确说明他的亚太地区政策,如若航行继续,他便是要沿袭奥巴马政府的对抗政策。因此,在付诸行动前,他应当听从建议,重新考虑一下美国的行动,因为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似乎愈发站不住脚。

美国全球战略收缩被视作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的当然结果,但是,美国军事演习情况似乎与此战略不符。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争端得到了显著缓和,这样一来,美国若继续在此区域充当自封调解人,则将失去道德高地。

在八月,中国及东盟各成员国外长在马尼拉签署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标志着在构建地区和平及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框架文件应当令美国意识到,利用海事争议干涉地区事务的时代已然终结。但是,五角大楼反复思忖是否要下令在中国南海进行更多常规自由航行,实则是在传递一个信号——美国还未准备好接受南海形势新现实,也未准备好根据该形势改变行动。

特朗普若批准美国海军在南海进行更多次的自由航行,则将给中美关系蒙上一层阴影。这将有悖于两国为提升中美关系及在双边及多边层面深化合作所做的努力。世人普遍认为,美军的军事存在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一项战略,将引发地区加剧对中美冲突的担忧。现阶段东南亚各国为解决南海争端所创造的良好氛围将因此遭到破坏。

此外,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外国船舶在别国领海内享有无害通过权,但是,外国军舰不享有同等权利。因此,美国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活动是不具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在此背景下,中国完全有理由将美国军方以“自由航行”名义的武力炫耀行为解读为有害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之举。今年太平洋上发生的一系列涉及美国军舰的事故——其中两起事故中,有17名美国海军水兵丧生,提供了现成的证据,美国自由航行之举对自己的军事人员也构成了威胁。

与其遵循奥巴马政策,特朗普更应当在合理建议下,提出一项有利于深化区域合作,而不是引发对抗的亚太政策。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原作者审校。

 

(编译:金玉璨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