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的成功经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16:36:14
分享

 

【老外谈】中国的成功经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证明金砖国家能够领导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关键例子:中国在推动面向亚太16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计划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金砖国家还在2014年成立了新开发银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还为南南贸易合作和投资带来了新举措。

  五个金砖国家合占全球GDP总量的大约23%,构成了世界经济的重要一部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发动机,自2009年以来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大约40%。在中国的领导下,金砖国家过去十年也一直是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主要引擎。

  自二战结束以来,全球治理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不过,自1945以来世界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欧洲国家的殖民地成为新兴主权国家,发展中国家在世界GDP中的贡献份额在过去二十年里已经将近翻番。因此,旧的全球治理架构已经脱离实际,金砖国家需要带头建立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合作改变国际组织中的旧管理体系,成立新的、实行现代治理体系的标杆性国际机构,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投票权。

  金砖国家需要增强合作,提振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核心组织,能为一系列的全球南南发展举措确立政策框架和技术合作。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履行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

  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为世人瞩目,仅仅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就将一个贫困自给的农业国家变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达到了中等偏高收入的水平,并成为先进的工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战略构想,中国将借此帮助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很多发展中国家,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速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从长期来看,中国积累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这将使其可以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领域的发展。

作者拉吉夫·比斯瓦斯为IHS Markit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