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加紧密

作者:雷纳托·鲍曼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04 18:16:18

评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加紧密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福建省厦门举行。这次会晤举行之际,各国形势和国际局势都与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时大不相同。

金砖国家组织的成立几乎是一种“自然”现象——2009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经济体为全球经济活力做出了大贡献,也因此必须寻找增加发言权的途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四个国家必须增加相互了解的程度,以便确定和巩固共同的目标——从会议宣言中的条款数目比首次会议增加可以看得出来。倡议目标数量显著增加,使得达成目标的代价不那么瞩目。

此外,近年来,五个经济体中,可能除了印度,其余经济体的表现都与本国上世纪末的成就略微逊色。中国如今的增长速度是此前的一半,另外三个金砖国家过去几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极低。这加剧了观察人士的怀疑;他们一贯认为,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宗旨不同的国家形成的组合。

尽管有这些不利的内部条件,金砖国家已在几个方面得到了发展。五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程度比2009年时要深刻得多,虽然在实现诸如交换分析的基本数据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砖国家还采取了两项重大步骤,设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体现了众多部门之间的协定和联合倡议。

在全球范围内,上一次峰会宣言中提到的一些冲突仍然存在,某些国家元首或政府所作的威胁性言论常登上媒体新闻头条,束缚了一些国家(甚至包括金砖成员国)的手脚。

这可能危及金砖国家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发展态势。令人担忧的是,金砖国家最初成立动机基本上是与经济有关的(尽管它隐含着经济和体制领域内的政治运动)。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五个成员之间目前的关系是否足够强大,能够就彼此与第三方的冲突上达成一致。

以上就是厦门金砖峰会的背景。此次会晤主题为“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表达了对经济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和开放经济的要求。

目前还需要考虑重要的敏感问题,例如成员国内部贸易便利化(不仅仅是减少文书工作,而是实际减少壁垒)和技术转让。

从巴西的角度来看,与中国签署大量协议、两国领导人同意采取特殊手段加深双边关系都是是积极的标志。这种情况下,通常各种各样的会面会纷至沓来。

不过,在中国和巴西的具体情况中,考虑到双边关系对两国的重要性,也希望双方政府作出真诚的努力,将共识转化为实际的、更流利的官方流程,并用更直接的方式展现双方新的关系。

 

关于作者:

雷纳托·鲍曼(Renato Baumann),巴西规划部国际事务副部长,巴西利亚大学教授。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译文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王茹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