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印给全世界欢庆七夕的理由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8:13:55

评论:中印给全世界欢庆七夕的理由

8月28日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今年的这一天是中印通过外交途径成功结束了长达70天的军事对峙局面。

8月28日,中印两国政府宣布结束军事对峙,很多人如释重负。

6月18日,印度军队非法越过中印的锡金段边界,侵入中国的洞朗地区,导致中印这两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

虽然中国军队表现出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但是,中国政府也表现出最大的克制,努力寻求外交和平途径。

毕竟,尽管中印曾在1962年曾因边界问题有过短暂开战的历史,两国自古就是友好邻邦。例如,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两国主要贸易通道,还将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

中印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有理由避免任何战火或军事冲突,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中印双边关系迅速发展,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超过700亿美元。双边投资也有所增长。不过,这仅仅是两个快速发展国家共同发展的开始,两国合作潜力无限。

金砖国家在上海设立的新发展银行的行长是印度人,这反映出两国应寻求的合作方式。

9月3日至5日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领导将汇聚一堂。此次峰会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巨大机遇,不仅有益于金砖国家,也有益于全世界。

和平和稳定不仅对中印极其重要,对整个亚洲和世界也莫不如此。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率先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印度对6月18日犯的错误不应再犯。中印以及全世界应该欢庆此次边境军事对峙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编译:崔骋堉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