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梦成真

作者:埃里克·尼尔森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9 18:21:59

微笑梦成真

青梅卓玛

笑了,这是一件直到她14岁时她的身体都不能做到的事。她之前也没有意识到为什么会这样。

我情不自禁地向她回以微笑。

现在没有人会再叫她怪胎了。

这个女孩儿现在还有了朋友,这是她三年前接受腭裂手术时想都不敢想的事。

她的父亲自她出生后便离家出走了。

医生们曾表示青梅卓玛的情况治疗难度很大,因为这样的手术本应该在婴儿期进行。

但她的母亲,在偏僻的青藏高原上以替他人放牧牦牛为生,每年只能挣得1500元(合计225美元)实在难以承担这笔手术费用。

青梅卓玛再也不用将自己隐藏在戴了大半生的面具之下。这个面具既是字面意义,又有比喻含义。(她曾经常常自己一个人吃饭,避免其他人看到她的嘴巴。)

现在,她满怀信心地面对这个世界,足以自信到成为一名歌手与舞者。

藏族有句谚语:会说话的藏人就会唱歌。能走路的藏人就能跳舞。”

青梅卓玛之前做任何一件时都会遭到非难。

现在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

她的老师表示,青梅卓玛在校表现有了巨大提升。

我在2011年创立的志愿者行动为她提供了改变人生的手术,3年后,我拜访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流动区内的卓玛家,这儿住着的是藏族游牧牧民们。

我们用几乎耗时一年省下的钱支付青梅卓玛在北京的手术。手术预计花费三万元。

但是,医生在见到青梅卓玛后立即表示可以免费提供手术。

这只是青梅卓玛在北京经历的众多爱心事件之一。

我们本来安排卓玛住在一所出租屋内。但房东不仅拒绝收她妈妈的钱,相反他还捐了相当于她一年收入的钱给她并为她们提供饭菜。

我的干爹也做类似的事情。他在草地上用美食款待青梅卓玛母女,那些食物她们之前未曾见过,更不用说品尝了。

我不知道我是否曾见过有人像她妈妈那段时间一样笑过那么多次。

青梅卓玛之前从未离开过青藏高原的偏僻家乡,北京的一切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之前只在电视上见过高楼大厦、人山人海和电梯。

这个女孩非常喜爱这段经历,但她也表示十分想念广阔绿色无垠的大地。

她的北京经历同时激发了她的新人生目标,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医生。

她解释道,她希望能以别人帮助过她的方式来帮助他人。

事实上,医生、老师、志愿者、房东、朋友们对于青梅卓玛展示出来的同情,我更愿意将其归之为团结而不是慈善。这是一种跨越种族、国家以及专业界限的共同一致。

当我离开她家时,青梅卓玛倚靠着我,用她的前额碰了碰我的额头,这是一种通常保留于人生重大时刻,例如婚礼、葬礼的藏族习俗。

就在这时一股不可名状的力量传递于我们之间。它温暖而又活跃,像电流一般。

我与朋友们向青梅卓玛和她的家人挥手告别。

我们都笑了。与彼此同在。

关于作者:

埃里克·尼尔森(Erik Nillson):中国日报作者。

编译:黄钰婷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