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政府不能既当球员又当裁判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5 17:01:06

评论:特朗普政府不能既当球员又当裁判

上周,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的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政策和做法,引发外界对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更多担忧。特朗普政府现在日益趋向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并破坏现有规则。

尽管这一行动可能反映了特朗普政府中一些贸易鹰派人士的观点,但是,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反对重启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已过时的301条款。

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在特别“301调查”中,美国正试图同时成为球员和裁判。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正当机构。

美国的“301调查”违反了世贸组织宗旨。这个决定意味深长。如果美国带头违反世贸组织规则,那么其他国家将效仿。

尽管调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还不能算是贸易战的宣言,但是会有这个趋势。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或者是他们之间针锋相对的报复,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灾难,也会给全球经济,尤其是亚太供应链上的经济体带来灾难。

无论其目的是什么,单边行动对中美关系过去7个月取得的进展都是一次挫折。

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些威胁在他当选总统后就逐渐消失了,他与习近平主席于4月初在佛罗里达举行了一场成功的面对面会谈。在会晤时,中美两国领导人就一项为期100天的经济合作行动计划达成一致,而这一计划已证明是富有成效的,现在已变为一项为期一年的行动计划。两国领导人峰会结束一周后,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301调查”再次给双边经济关系蒙上了阴影,尤其是对那些在任何报复行动中都处于风口浪尖的行业来说,针锋相对会是最坏的情况。

这一举动是特朗普政府挑战美国对全球和多边承诺发起的众多行动之一。特朗普周二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一次演讲中称这是一件好事。

在演讲中,特朗普称赞自己将美国从“灾难性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扼杀就业的《巴黎气候协定》”中脱身出来。他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有可能会终止这个协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等领导人一再表达了对美国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的担忧。今年3月,在德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上,美国拒绝重申长期以来对自由贸易和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

在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时候,美国喜欢把自己的经济问题归咎于其他国家,把自己描绘成受害者。然而,最近的一份来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赫夫鲍尔 (Gary Hufbauer)和露西·鲁( Lucy Lu )的报告显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美国从贸易扩张中获得的回报都非常多。在过去13年,每年丢失的156250个制造业工作岗位,仅占非本意离开岗位人数的不到1%。

21世纪的情况与1974年301条款颁布的冷战时期完全不同。特朗普政府应该听取许多经济学家的警告,放弃301调查行动。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原文作者审校。

 

(编译:秦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