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网络支付监管加强

作者:贺炜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17 16:23:07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记者 贺炜)针对网付支付而成立的中央清算交换所,这一举措表明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中国政府正在增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

本周,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项监管规定显示,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在10月15日前连接到这个新平台,并在6月30日之前,所有的款项都必须通过该平台进行。目前,这些企业与银行直接挂钩,实际上是银行间的支付。

汇付天下(China PnR)的高级副总裁穆海洁(Mu Haijie)说道:“新的规定将有助于遏制金融体系中的‘系统性风险’,消除各类支付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障碍。”汇付天下是上海的一家支付服务提供商,持有新合资成立的清算机构的1.18%股份。

“这种通道向所有银行提供统一的接口,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欢迎此举,并正在接入这个新平台。”她说。

市场咨询机构易观的分析师王鹏波(Wang Pengbo)表示,这项改革能有效地防止洗钱等违法活动,进而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在线支付环境。他表示用户体验不会有什么影响。

针对非银行支付机构(Non-Bank Payment Institutions)成立的在线结算平台(the Online Settlement Platform)承担是起了清算机构的作用,是由多家大型机构组成的。中国人民银行的下属的七个部门占有37%股份,阿里巴巴(Alibaba)下属蚂蚁金融(Ant Financial)和腾讯(Tencent)的财付通(Tenpay)分别拥有9.6%的股份。其余的股份由包括银联(UnionPay)在内的36个小型的网络公司持有。

过去几个月,中央政府试图加强对监管机构的问责,以保障金融稳定。7月,中央政府宣布将成立一个国务院下属委员会,以增强对金融事务的监管效率。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让企业通过这个中心化的平台来完成交易,可能会削弱如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类科技巨头的主导地位,因为它们与银行的双边结算模式绕过央行监管,使得央行很难追踪到资金的流向。

事实上,央行指示蚂蚁金融不要在其推广支付服务的大规模营销活动中使用“无现金社会”这一观念。

央行对《中国日报》透露,考虑到监管效果的改进问题,并没有对蚂蚁金服作出具体的指导。不过,蚂蚁金服调整了其促销活动,包括在盒马鲜生(Hema Xiansheng)增加现金支付环节。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投资的一个新鲜农产品产业链,其中所有的交易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

据艾瑞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和腾讯在价值为22.7万亿人民币(约合3.4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中占据的份额最多。二者刚刚完成了一个为期一周的竞争活动,利用丰厚的奖励来诱导用户使用其支付。

蚂蚁金服在一份声明中称,它将遵守央行的规定。腾讯表示将与监管机构和其他相关方合作,为非银行网络支付建立一个合理、公平并且资源共享的平台。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说:“在线支付将会产生大量重要数据,支付公司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获益。”

他还说道:“政府应该切实加大力度限制这一类企业的权力,同时确保金融安全。”

 

(编译:刘子安、王坤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