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为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16 10:19:29

共享汽车:为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记者 胡永启)随着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兴盛,针对一种新的共享经济的指导意见面市了——这次是指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有望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出行成本高及停车难,相对于蓬勃发展的共享单车业务,这种新模式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发展。

共享汽车为人们在城市中出行时提供了一种选择,同时可以提高他们的驾驶经验。一份推动小型和微型车辆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称,对于传统租车行业来说,这将是对服务模式、科技和管理方面的创新。该指导意见于2017年8月8日由中国交通部(Ministry of Transport)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Ministry of Housing and Urban-Rural Development)共同发布。

这份指导意见文件着重于汽车的合法性,保险和汽车的定期维护方面面。只要符合这些规定时,才投入共享服务。文件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因为共享汽车可能会减少私人购买车辆,缓解近年来因私人汽车保有量激增而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

此外,指导意见还鼓励使用新型智能技术,如卫星定位网络和移动应用,对用户下单时对用户和共享汽车进行管理。

中国推出了“互联网+”战略,共享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整合传统行业。目前,有30多家公司为人们提供了汽车共享租赁业务,预计共享汽车业务在未来10年内每年会增长45%。到2025年底,将投放多达60万辆汽车。

易观提供的数据表明,2016年,共享汽车的交易价值达3.6亿元,至2020年将飙升至86亿元。

上海在线汽车共享平台凹凸租车网(atzuche.com)市场总监刘倩(Liu Qian)表示,该指导意见的具体目标是促进共享汽车的发展和规范租赁业务、服务和风险管理方面的要求,这将确保此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表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一样,将成为中国的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有效地减少私家车的数量。

然而,一辆共享汽车的成本至少是10万0元,几乎是一辆共享单车的500倍。海南省三亚大学特聘社会学教授夏学銮(Xia Xueluan)指出,共享汽车来说的另一个问题是停车,因为大多数重要城市正试图通过控制停车位来遏制市区的交通问题。

与此同时,传统汽车租赁公司正在与新兴的汽车共享公司竞争。夏学銮表示,据估计,这两种租车方式的收费几乎是一样的。他还表示,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仍然是共享汽车服务供应商面临的挑战。

诸大建表示,在共享单车和网约车这些新型业务经过较长时间快速增长后,政府才发布指导意见。尽管自行车给人们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让人们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享受“最后一英里”,但是共享单车确实给城市治理带来了挑战,一些街道或道路挤满了没有使用的自行车。

诸大建说:“新出台的意见预见了可能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要求。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在共享经济方面的探索。”

他还表示,发展共享汽车服务的基本目标是减少私家车的数量,提高驾驶效率。

“共享汽车和其他私家车一样占据空间,是一种对城市有限停车位利用率相对较低的方式。因此,中国城市应该推动公共交通和汽车共享齐头并进。”他说道。

他表示,从这种意义来讲,汽车共享服务应该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自行车和公共汽车)相结合,减少人们的驾驶欲望。同时他还表示,当交通一体化实现时,交通拥堵问题将得到缓解。

 

(编译:正婕妤、刘子安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