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手机游戏展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作者:克里斯·戴维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12 15:18:00

一款手机游戏展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一次性筷子是一样稀松平常的事物。当人们“啪”地一下把它掰开,夹起寿司或是面条,随后又把它扔进垃圾堆的时候,谁又会在乎呢?

英格兰一位热衷环保的年轻创业者则被一些数据所吸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一次性筷子的年产量为800亿双。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估算,这些筷子加起来相当于2000万棵20年树龄的树木。

据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报道,2004年到2009年间的数据显示,每年570亿的一次性筷子产量造成380万树木的毁坏。这些数字及其中隐含的森林砍伐令人震惊。对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

20岁的伦敦市民都铎·芬纳兰(Tudor Finneran)决定将这一消息通过一个手机游戏应用传递出去,特别

是对于年轻人。“筷子冠军”(Chopstick Champion)游戏由此应运而生。

“最基本的概念是想教育用户了解使用木质或一次性筷子所带来的消极环境因素,这种消极影响从木材需求贯穿至生产过程。”

游戏玩家需要选择自己想喂食的历史人物(孔子、成吉思汗、胡志明、细川胜元)。玩家从菜单里挑选出三道菜肴,菜单包括毛毛虫、瓜子这种来自异国的珍馐。随后,计时开始。

玩家使用两根手指移动卡通筷子,从盘子里抓取食物,把它们一片片地移到角色的嘴里。

游戏共有39关。诀窍在于,每个历史人物在吃到当地菜肴时获利最大(更多分数)——因此,用游戏伴随的社交网站做一些人物生平研究就能得到奖励。这样,玩家也能学到中国历史。

弹出式文字是这个应用的一大特色,比如:“环境贴士——请思考一下所有非可持续和不可再生产品的供应链及生产方式。”因此,玩家也能学到环境方面的知识。(文字是多语种的)。

第一阶段的筷子冠军应用已在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上架,当前,该应用正在接受中国官方机构的审查,以便在中国的iTunes商店上架。

在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上,芬纳兰形容自己为“你所能遇见的最刻苦努力的人”。他准备好推出第二阶段的应用,“这次将聚焦非一次性筷子导致森林退化的具体案例分析。”

他表示,这是自己向市场推出的第一个应用,但在未来几个月,他会制作出其他应用来教育大众认识这些问题,并最终促进积极的改变。

“尽管对环境充满热情,但我仍旧没有看到亟需做出的必要改变,”他谈到,“我正在尽自己最大所能,利用应用和科技来促成改变,也为我未来的生意打下基础。”

什么生意呢?那便是成为一名通过科普类游戏或科技服务引领世界走上正确道路的专职“生态企业家”。

 

(编译:杨唯怡、晏俊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