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没有比家更好的地方吗?

作者:克雷格·方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6 07:40:38

真的没有比家更好的地方吗?

20年前的7月,香港回归中国,香港回归标志大英帝国的正式结束。

然而,现在很多英国民众似乎不愿承认英国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霸权主义成为历史。

去年,关于欧盟成员国身份的公投为此提供了充足的证据,英国所谓的退欧公投取得胜利,是因为至少有一部分排外的英国民众还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

与上世纪相比,尽管英国在权力和影响力上长期处于衰落状态,很多英国人仍不愿接受新的现实。英国右翼报刊的某些观点将狂热的民族主义视为为一种普遍现象,体现在英国特别是老一代人流行歌唱“爱国歌曲”《统治吧,不列颠尼亚!》。

四年前当我离开英国时,英国的政治手腕令世人称赞,英国政局稳定,而现在英国正处在崩溃边缘。

除了脱欧公投,在过去的几年里英国公众两次被要求选出英国的治理者。如此草率的投票即不利于英国稳定,又令英国民众对西方民主失去信心。

相比之下,近几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事务中已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在面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时做出承诺,全力应对气候变化。

与此同时,所谓的英国领导人们却号召民众一次又一次地参加选举、投票,每次都使英国的实力变得更弱。

寄希望于维持英国统一并加强对政权的控制,英国提前三年举行了脱欧公投和2017年英国大选,而现执政党却认为对于弥合国内裂痕和加强权力掌控均毫无必要,因为两次选举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相反经历了判断失误和骄傲自大,现在看来英国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真的没有比家更好的地方吗?

在短短的两年里,英国将退出欧盟。多方边界问题、关税、贸易、公民身份、移民问题都要通过谈判解决,还要分类整理其它有争议的问题,两年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如果英国新上任的衰弱的政府未能及时达成协议,届时英国将处在“悬崖边缘”,一些最重要的盟友和最大的经济伙伴将切断与英国的联系。

支持英国脱欧的民众梦想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幻想出的浪漫的大英帝国,与全世界都有贸易往来。但这只是一个谬论。

丹麦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延森(Kristian Jensen)上个月指出:“欧盟的成员国分为两种:小成员国和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是小国的国家。”

英国国防部首席科学顾问亨利·蒂泽德爵士(Sir Henry Tizard)曾说过,英国“不是强国,永远也不会成为强国”。

他在1949年写下这句话。也许英国是时候该听从这句忠告了。

 

(编译:王坤 编辑:齐磊)